• 协会新闻
  • 活动
推进产教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0-05-21 阅读次数:56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为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探索产教合作新模式,5月19日,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顾朝辉等一行三人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洽谈产教合作事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子珍、副院长胡克满等领导参加会谈,双方就定向培养半导体照明高级技能人才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

    宁波是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有30多家上亿规模的LED照明生产骨干企业,年总产值规模达到400多亿元,拥有凯耀电器、赛尔富电子、耀泰电器、升谱光电等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由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和兴起,半导体照明产品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在智能照明、医疗仪器、植物生长等领域出现了跨界融合,对企业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目前企业大多数检测、检验等质量管理人员都来自生产一线工人,专业知识面存在严重不足,影响对产品质量的分析、研判。为此,根据企业提出的需求,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经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多次协商,决定以该学院光电显示专业为依托,开设半导体照明定向培养试点班,对学生LED照明专业知识进行强化培训,聘请企业的专家担任客座教授,举办LED封装技术及应用、LED配光设计技术、LED智能照明控制技术、LED灯具标准及检测、质量管控体系及要求等系列专题讲座,加快培养实用型高级技能人才,并安排这些学生到协会半导体照明会员企业检测、检验等质量管理岗位进行实习,毕业后予以优先录用。  

    协会秘书长顾朝辉表示,本次半导体照明定向培养试点班也是根据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形势和企业的实际需要而开设,旨在解决照明企业高素质技能人才欠缺的短板,通过行业协会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陈子珍院长对协会提出的产教合作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在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养,有助于学生找到角色定位。尽管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了系统的专业知识,但对企业实际应用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次联合办班,并邀请企业专家作系列专题讲座,弥补了学校教学中的不足,能够让学生全面掌握半导体照明应用知识,尽快进入岗位角色。

    据悉,双方将于5月30日在协会理事以上单位信息联络员培训班上举行《定向培养半导体照明高级技能人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