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光伏设备助沙漠水稻茁壮成长
信息来源:湖南省水稻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5-12 阅读次数:55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说到戈壁,我相信每小我私家的脑海里都布满了什么都没有生长的画面,但不是所有的戈壁都能酿成绿色。水分蒸发大于降雨量,这是地盘荒原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水的蒸发与地盘是否被太阳直接照射密切相关。戈壁中植被的缺乏导致了水的大量蒸发。缺水会使戈壁更倒霉于植被生长,从而造成恶性轮回。
      
      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在戈壁中种植水稻。以前,人们使用沙垄水稻,也就是沙垄水稻(在戈壁中种植高产水稻)。该产物是戈壁大米(沙米)。它差别于旱稻。主要产地是内蒙古通辽市的几面旌旗。
      
      一种戈壁水稻,其特征在于沙下25-80厘米铺有防渗层,沙上依次铺有泥土和底肥,防渗层上方有高于底肥的岸边,防渗层和岸边形成蓄水沙田,蓄水沙田蓄水,蓄水沙田种植水稻,既防沙治沙,又增加作物种植面积。
      
      按照《沙地水稻节水栽培方法》,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开辟了戈壁水稻技能。曾德辉;范志平;张春兴;胡亚林;赵琼;张学信;埃尔登毕力格和其他人发现了它。据史料记录,自1996年以来,内蒙古库伦旗满汉苏地域沙垄水稻的成长,动员了本地的扶贫开辟。苏荃沙垄水稻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笼罩苏荃16个嘎查村。砂膜水稻不仅集中连片种植,并且农夫也在自家门前和屋后种植。迄今为止,戈壁水稻种植已有20年的汗青。一亩覆膜稻田的开辟相当于增加一亩优质耕地,同时完全节制一片沙地。这使农牧民从已往的“防沙治沙”转变为“防沙治沙致富”。
      
      此刻,跟着科学技能的成长,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戈壁水稻方法,在前一种方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光电设备。大量太阳能电池板将建在大戈壁地域。无边无际的太阳能电池板遮挡强烈的阳光,保持水分,然后使种植可行。
      
      内蒙古磴口县有一个1700亩、50兆瓦的光伏治沙工程。光伏电站建设之初,周围植被笼罩率仅为5%。建成后,植被笼罩坦白接上升到77%。在光伏板下,农夫种植玉米、草药和蚯蚓。在光伏电池板周围,农夫还养羊,有些使用防水透气质料,甚至在戈壁中种植水稻。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磴口工业园区党委办理委员会主任袁:“通过光伏治沙,我们此刻已经形成了五个沙基财产。第一个财产操纵光伏电池板的光在地下种植中草药。第二种大米;第三,我们种了一些苜蓿。第四,我们已经使一些鱼类短缺互补。第五,成长了一些林业和水果经济。在已往的几年里,光伏治沙的笼罩率从已往的不到8%,我们已经到达了75%以上。”
      
      据报道,今朝,磴口县的戈壁节制面积已达280多万亩,丛林笼罩率从开国初的0.04%提高到此刻的20.2%。2018年8月,磴口乌兰布和戈壁被国度林业局核准为国度综合治沙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