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关键判断:全球芯片制造产业链面临重大变局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20-05-12 阅读次数:499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疫情之后,全球供应链重构将会在很多领域发生,半导体芯片制造就是一个可能重构的重要产业。据国外媒体5月11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与英特尔和台积电商讨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事宜。英特尔和台积电这两家芯片制造商是该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尽管英特尔已在美国生产部分芯片,但此次谈判的核心是说服该公司在美国建设一家代工厂,以扩大在美生产,而台积电则被希望在美国建造其第一家芯片工厂。英特尔有关负责人表示,英特尔对此事非常认真,它的计划包括为美国政府和其他客户建设生产先进芯片的工厂。与此同时,台积电一直在与美国商务部和国防部的官员以及其主要客户苹果公司讨论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可能性。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积极评估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合适的地点,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目前,芯片生产密集地分布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等地。过去几十年,芯片制造商和其他美国科技公司一直在向亚洲市场扩张,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靠近地区供应链等因素推动了这一趋势。然而,这一模式目前正受到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干扰。毫无疑问,开设一家新工厂的决定并不简单。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业内领先的芯片制造商正在认真考虑这一计划,这可能在全球的芯片产业中掀起一轮重大调整,而这一调整对中国内地这一世界上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很可能带来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