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产业导向
倪光南:“新基建”风口下,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
信息来源:世界科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05-08 阅读次数:182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疫情之后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新领域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网络安全,新基建特别是涉及到网信领域、信息基础设施以及其他相关的,如果网络安全方面做得不够,一定是达不到要求。对于网信领域来讲,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就两手都要硬,这两方面都得抓。
      
      倪光南主张新基建一开始就要考虑跟网信相关,采用我国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保证基础设施的安全。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是不可动摇的。
      
      “新基建”风口下,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
      
      倪光南认为,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新领域,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我们做好新基建的一个前提条件,要做到网络安全得到保障,在新基建的范畴应该是用国产的安全可控体系,用基于国产的操作系统和国产芯片的体系来代替Wintel。
      
      在新基建之中,网络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新基建特别是涉及到网信领域、信息基础设施以及其他相关的,如果网络安全方面做得不够,一定是达不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应当同步发展。就是说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对于网信领域来讲,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就两手都要硬,这两方面都得抓。
      
      倪光南主张新基建一开始就要考虑跟网信相关,采用我国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保证基础设施的安全。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是不可动摇的。
      
      新基建浪潮来袭!我国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能否跟上?
      
      倪光南表示,实践表明,目前我国自主可控、安全可控的信息基础体系已经达到可用阶段,正在向好用方面发展,所以不用担心。随着市场的发展,我国现在在网信领域和国外的差异相对传统领域小得多,我们能够运用举国体制的优势发挥创新性,用市场拉动,用新基建这样的机遇,迅速地赶上去。如果有可能的话,一定要用我国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来支撑新基建的发展。
      
      美国打压华为欲升级?倪光南:我们可以有反制措施
      
      在全球合作抗疫的大背景下,美国对华为施压又传出最新动向。对此倪光南表示我们可以有反制措施。首先,美国这个做法对自身的5G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伤害,如果美国修改含量规则和外国直接产品规则,那么整条生产线都要受到美国的限制。这是很没道理的,非常霸凌主义。中国也可以反制,譬如可以对在中国的市场上的美国相应的5G产品进行一些反制,如果这样,光是苹果和高通两家潜在的损失估算下来就可能超过每年700亿美元。
      
      倪光南还表示,其实我们并不希望这么做,不是不可能进行反击,因为中国在这些重要的方面,一些重要的技术已经到了可用,而且有些地方已经向好用发展。我国自主可控的技术都可以替代国外进口的垄断技术。所以可以放心,垄断、制裁最后也许会伤了他们自己,最终不能阻碍中国创新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