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全市外贸预警点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0-04-29 阅读次数:80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28日下午在市商务局大会议室召开“全市外贸预警点工作会议。参加的领导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严秋渊巡视员出席会议,全市15家外贸预警点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市商务局政策法规处(公平贸易处)陈志伟处长、沈益本副处及相关人员共34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政策法规处陈处主持,陈处在会上通报2019年度全市预警点工作考核情况;会议安排5家优秀预警点在会上作工作经验交流(半导体产业、紧固件工业、文具行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医疗器械行业),其中省级优秀预警点半导体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点和4家市级预警点负责人针对本行业对外贸易预警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我电子协会半导体产业省级预警点负责人任奉波,着重围绕近几年在应对“对外贸易摩擦”“两反一保”案件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积累的一些经验与大家作了分享她总结了2019年度我预警点在工作中的特点:一、夯实基础,加强预警点规范化管理;二、主动有为,推动企业积极应诉;三、创新方法,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预警点以监测为手段、以预警为先导、以平台为依托、以服务为保障,秉持服务企业,当好参谋(政府)为宗旨,正因为有企业积极参与、配合和协助,有省、市商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有兄弟协会合力推进,预警点才能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发挥更好地作用。我预警点负责人在本次工作会议中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在国际贸易严峻的形势下,对外贸易摩擦案件频发,涉案企业面临高额的应诉费用,希望省、市商务部门对于国际贸易摩擦案涉案企业给予更多资金补助支持的建议。


     


     

    严巡视员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首先回顾2019年市贸易救济和预警工作,全市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涉案共99起金额达8.9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全市外贸进出口额首次突破9000亿美元达到9170.3亿美元,在严峻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创下历史新高。肯定各预警点在其中作出成绩,又肯定政策法规处所作出有效工作如:建立工作制度深入基层调研、组织针对性业务活动提高服务企业能力水平,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做好应诉协调工作,沟通协调相关政策兑现及防疫期间开展有效工作措施等。认真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外贸出口企业带来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市摩擦案件35起,同比增长59.1%涉案金额18.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0%,尤其提醒大家面临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最后对下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1.预警点要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好“四体联动机制”作用;2.要适应疫情变化创新工作方法手段;3.要及早防范化解,制定案件应对工作预案;4.要加强沟通协调,重点关注大案要案的应诉工作;5.注意总结提高,做好案例编辑工作。



     

    会后各预警进行相互交流和工作探讨。我预警点负责人与知识产权协会、危险品预警点、余姚家用电器协会等作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