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技术创新
24.16%!异质结新概念 - 钙钛矿 + CIGS效率新记录
信息来源:光伏周刊 发布日期:2020-04-26 阅读次数:62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日, HZB(Helmholtz-Zentrum Berlin)研究团队制造的新型钙钛矿CIGS叠层电池的效率刷新异质结电池效率记录,达到24.16%,并得到了Fraunhofer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的正式认证。
        由铜、铟、镓和硒组成的CIGS电池沉积成的薄膜总厚度只有3至4微米;钙钛矿层的厚度则在0.5微米甚至更薄。因此,由
    CIGS和钙钛矿制成的新型串联光伏电池的厚度远低于5微米,可以生产柔性光伏组件。
        01.HZB,引领效率记录
        TestPV了解到,2019年钙钛矿+ CIGS叠层电池的效率同样由HZB团队所创造。
        此前HZB在0.8平方厘米的面积上实现了21.6%的效率,比实验室研究中常用的以平方毫米为单位的面积要大得多。
        钙钛矿薄膜叠层光伏电池超薄层提高电池效率、可量产、制造过程简单且需要极少的能量,效率可能超过30%。
        02.钙钛矿+ CIGS 材料创新
        叠层电池结合了两种不同的半导体,分别将光谱的不同部分转换成电能。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化合物主要使用光谱的可见光部分,而CIGS半导体则转换红外光。
        HZB将底部电池(CIGS)与顶部电池(钙钛矿)直接相连,因此叠层电池只有两个端子”,而CIGS底部电池中,铷的引入大大改进了CIGS吸收材料”。
        除此,研究人员还将SAM分子应用到CIGS层,形成自组织单分子层,改善了钙钛矿和CIGS之间的接触。
        03.钙钛矿+ CIGS 异质结新概念
        此前光伏行业研究传统异质结概念叠层电池,一般都是在晶硅电池基底上叠加薄膜电池材料,比如钙钛矿电池 + 晶硅电池。
        而此次科学家颠覆了传统的异质结电池理念,将两种不同材质的薄膜电池材料叠加在一起,成为新的异质结电池结构。
        相比晶硅异质结电池,新组合使得光伏电池重量极轻,辐射也很稳定,适用于承重较轻的应用,如空间卫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