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学术研讨
未来世界经济看什么?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20-04-03 阅读次数:149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新冠病毒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能够独善其身,一枝独秀。即使中国率先走出疫情严重的时期,在经济全球化之下,全球抗疫引发的需求减弱、工厂停工、供应链中断等问题,仍然会使得中国的复工复产效率受损,最终影响中国经济的疫后恢复。

    当前全球疫情仍然严重,全球经济、资本市场的前景仍然是迷雾一片,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可以相信,在未来数月或更长的时间内,全球各国都会面临抗疫的巨大压力,同时要承受经济放缓带来的巨大损失。正如安邦咨询(ANBOUND)此前所分析,当前全球面临的首先是一次基础性的经济危机,如果实体经济持续恶化,将可能演化为一场金融危机。

    未来的世界经济会怎么走?面对经济危机需要如何应对?这可能是很多政府、企业和投资者都希望知道答案的问题。实际上,这两个问题要寻找的答案:一是方向,二是对策。不过,要了解这些,首先需要对世界经济有客观而相对准确的判断,才能把握形势的变化。

    未来世界经济看什么?在最近的形势研判中,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指出了几个重要的看点,可以作为观察窗,也可以作为判断的指标。

    首先,看疫情形势。这是当前观察世界经济最需要关注的重要指标。当前各个国家和全球的疫情走势,关系到各国的应对策略、危机程度、应对政策、经济受影响的时间、供应链受冲击的程度等。此外,资本市场的信心和表现也会受到疫情形势的影响。

    其次,看大宗商品价格,包括石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既是世界经济的一个反映,也会反过来影响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和应对政策。以国际石油价格为例,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活动暂停,显著削弱了能源需求,导致油价空前低迷。低油价不仅打击了石油行业及相关产业链,还显著影响了能源投资。农产品价格也是一个关键指标,前不久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个善意警告,居然加剧了国际粮食市场的“囤粮”行为,甚至带来了中国国内粮食市场的波动。

    第三,看失业率。失业率不仅是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还是一个与政治和选票挂钩的重要社会指标。失业率还与消费有着密切关系,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收入预期、支付能力以及消费增速的高低。近期,疫情之中的美国推出了2.2万亿美元的救助法案,最新统计的上周失业救助申请人数高达600多万,这对美国经济是一个重大的负面数据。失业对中国的影响同样重要,近期对外贸易受冲击,大量订单消失,受到直接影响的外贸就业人数就高达2000万。

    第四,看财政。应对疫情,各国政府都会推出大规模的财政救助计划,这对各国的财政能力是个很大考验。在美国,联邦和州政府的财政赤字基本上是在不断增加,但财政扩张到什么程度,仍然会有一定的约束,这关系到政府债务违约的问题。在中国,财政压力同样是个重大的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大政府的国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治理国家、管理社会、发展经济,没有强大的财政能力根本无法行动。

    第五,看小生意。小生意是指小微经济活动,它也是小微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生态环境,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的经济活动,相当大一部分是来自小生意,跨国公司巨头们所做的生意,也只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而已。同时,小生意也是服务业客户的重要来源。因此,小生意的好与坏、存与亡,是国家经济的一个独特窗口。

    第六,看美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美国债市最有代表性的基准指标,它的变化往往影响了巨额资金的流动,是观察美国经济形势的关键指标,同时也是美联储政策的操作重点。

    第七,看各国疫情的死亡人数。由于疫情大流行,各国的确诊病例数字纷纷“疯涨”,这个数据已经起不到警示作用了。现在重点要看各国疫情的病死人数,这反映了各国的疫情严重性,也反映了各国目前的救治水平,未来形势缓解的可能性。迄今,意大利累计病死人数超过1.3万人,西班牙超过1万人,美国超过5000人,法国超过4000人,中国超过3300……这都是判断疫情的硬指标。

    第八,看物流与供应。物流系统既关系到产业和市场,也关系到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对产业来说,物流体系是供应链运行的基本渠道;对于消费活动和市场来说,物流体系是否正常运转,直接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生活和社会稳定。核心市场是否绷紧、是否紧急,就要看物流体系的正常与否。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疫情冲击扣动了世界经济危机的扳机,触发了世界经济的系统调整。观察世界经济的变化,需要重点关注若干个关键指标,才能对世界经济形势有客观判断,有理性的决策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