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宁波出台稳外贸“新十条”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31 阅读次数:148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针对当前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的新形势,我市在前期出台系列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再挥稳外贸“组合拳”。3月30日,我市正式发布《关于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保重点、稳订单、拓市场出发,提出了融资、信保、通关、法律等10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据悉,为了支撑《意见》实施,市政府安排财政资金近2亿元,计划启动一系列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创新举措,如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入统保平台的费率,实施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等。

    “《意见》不少内容是按照外贸企业当前最迫切的需求而个性化定制的,如加大出口前信保、支持线上拓市场、加大国内市场销售,搭建疫情防控期间通关、出口退税特别通道等,既是应急之策,也是长远之计。”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针对当前企业经营困难实际,《意见》突出了资金支持。对规模超1亿美元的企业,我市将建立金融帮扶“白名单”,争取优惠信贷合计1000亿元,市财政也将给予相应的财政帮扶。

    针对出口风险增大实际,《意见》突出了出口前信保支持。我市将扩大出口前保险覆盖面,放宽受理条件,完善产品配套,帮助企业分担海外买方取消订单造成的损失。

    针对传统贸易受阻实际,《意见》突出了对新业态的支持。对于企业自建海外仓项目,我市将给予期限不少于2年的优惠贷款,并将外综平台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全部纳入“甬贸贷”政策覆盖范围。

    针对国际市场萎缩实际,《意见》突出了对线上和国内市场的支持。对宁波外贸企业入驻的数字展贸平台和自建网上营销平台的运维、数字化营销等费用给予支持。同时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展会,支持出口企业培育境内销售自主品牌。

    稳外贸“新十条”力挺甬企战“疫”突围

    政企合力,共克时艰。3月30日,《关于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这个被称为稳外贸“新十条”的政策有何含金量?政策传导作用怎样发挥?如何帮助大中小微外贸甬企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带着这些问题,市商务局负责人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企业全覆盖

    金融帮扶给力走心

    “贸易严冬,外贸企业最大的需求是资金。‘新十条’亮点之一正是对大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帮扶实现了全覆盖。”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

    2019年,全市共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1413家,其中,外贸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共200家。我市将为这200家企业建立金融帮扶“白名单”,为其提供优惠信贷支持,力争累计发放贷款1000亿元。

    200家之外,占比超99%的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如何帮扶?该负责人告知,《意见》明确,我市将以“甬贸贷”破题,全面放大政策输血功能。“甬贸贷”是2019年底我市推出的面向年进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业务,特点在于无抵押、无需担保。新政之下,“甬贸贷”全面扩容,新增5000万元本金扩大风险资金池。同时将融资准入“门槛”改为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下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与“白名单”互为补充,实现金融帮扶全覆盖。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前保险覆盖面。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政策覆盖面,实现小微平台扶持政策100%全覆盖。对小微企业应保尽保,平台费率进一步下降。

    增强新动能

    全力支持“创订单”

    疫情冲击下,拓市场稳外贸形势紧迫,我市外贸企业纷纷加大跨境电商、线上业务、内外贸一体化的拓展力度,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挥的效益也愈加显著。

    危中寻机。换个角度看,疫情就是加速外贸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为鼓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成为外贸“新动能”,《意见》对一系列“创订单”给予了特别支持——

    比如针对跨境电商,鼓励建设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对于自建海外仓,银行将给予期限不少于两年的优惠贷款,财政给予相应支持;

    对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我市将提高对其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力度;

    将“甬贸贷”政策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结合,把平台服务企业纳入“甬贸贷”融资业务服务范围;

    疫情之下,线下面临“速冻”,线上却是另一番景象。除加大对线上业务开拓支持,我市将鼓励外贸企业入驻数字展贸平台、自建网上营销平台,加大数字化营销力度;

    与此同时,加大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参加国内展会,打造境内销售的自主品牌,寻找国内品牌代工,支持保险机构为出口企业转内销创设应收款险种。

    改革添活力

    打造一流好环境

    除此之外,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意见》也明确了多项措施,涉及港口、通关、税收、外汇等。

    加大通关提效降费支持。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期间港口作业收费标准,宁波舟山港进出口重箱免堆期延长至20天,集装箱业务货方网上结算账期延长至30天,免收集装箱港口作业转栈费等。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经申请可延长关税缓缴时间。

    加快落实中央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积极争取退税指标,进一步缩短出口退税时间。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优先流转、优先审核、优先核准、优先退税。对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发展真实合法的离岸贸易(转口贸易),大力推广资本项目资金支付便利化试点,全市企业运用资本项目资金事前零单据、零审核等。

    下一步,我市将实施外贸专项推进行动,成立外贸综合推进组、监测分析组、跨境电商促进组、市场开拓组、外经带动外贸组和法律援助组等7个小组,全力抓好外贸重点工作。深化“三服务”,落实驻企联企服务员制度,对1982家进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市县两级分级、分片承包到户,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