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政策: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恢复经济三大重点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20-03-30 阅读次数:139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3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梳理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工作的安排,值得注意的有三大重点——财政扩张,保障资金供给,鼓励和扩张消费。第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这与过去的基调一样,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明确提出可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这给财政赤字率突破3%开了绿灯;此外,地方专项债券规模还会扩大,地方要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第二,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意味着,中央希望保障经济重振时期的流动性供给。第三,在促进消费方面,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要指出的是,这三大重点如果要得以落实,必须确保中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速,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