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深化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丨解读工信部《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
信息来源: 中国电子报 发布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125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支撑着工业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在推动复工复产、加快产业升级、保障经济运行等领域正发挥着重要作用。3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信厅信管〔2020〕8号,以下简称《通知》),包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创新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创新发展动能、产业生态布局、产业政策支持等6大领域共20项举措。《通知》明确提出要深化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突出差异化发展,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为下阶段我国工业互联网如何垂直深耕指明了方向。


    一、工业互联网深化行业应用面临新机遇


    (一)经济内生需求与新基建窗口期交汇叠加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显著抬头等因素综合影响,国际市场信心低迷,英国、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先后下调基准利率,美股两周内四次触发熔断机制,全球经济面临较大衰退风险。由于疫情对出口供给和消费需求的双重压制,我国亟需进一步挖掘内生需求、铸造发展新动能。工业互联网具有庞大的产业链条,贯穿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生产制造全过程,更在建筑、能源、农业等产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市场潜力巨大,将大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迎来规模增长爆发期,有效拉动产业内需,助推经济平稳增长。


    (二)新兴技术集群性突破释放融合叠加效应


    一方面, 5G、VR/AR、IoT、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集群性突破创新,加速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迅猛,为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深化行业应用、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了技术储备。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物,依托平台向上提供存储计算、工具资源等支持,向下实现对各种软硬件资源的接入、控制和管理,为各类新兴技术在工业落地应用提供试验场景与基础支撑,有利于推动形成技术突破与应用落地相互促进、相互迭代的融合创新体系,进一步释放技术集群发展的叠加效应、联动效应和溢出效应。


    (三)传统产业发展瓶颈倒逼新生态加速构建


    近年来,我国传统产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在推动产业发展平台化、绿色化、服务化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助力。但同时,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核心技术积累薄弱、发展观念相对滞后等问题仍在制约着传统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亟需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进一步打通设备间、系统间、企业间、区域间数据孤岛,提高资源综合配置效率,推动传统产业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构建以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为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


    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发展观念相对滞后,部分企业经营发展理念固化。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理解和认识不够,缺乏开放共享、包容互惠、勇于变革的精神。同时,部分企业对于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在不同行业的实践路径和落地场景尚不清楚,对于实践应用的具体做法存在疑虑。


    二是核心技术积累不足。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垂直应用所必需的工业操作系统、大规模集成电路、网络传感器、机器人、工业控制器、高端数控机床、高端工业软件等仍然严重受制于国外厂商,传统企业在开展创新应用的时候往往受到技术瓶颈约束。尤其是行业机理模型和核心算法匮乏,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落地水平不高。


    三是发展生态有待完善。相应的标准体系目前在行业上下游间暂未统一,接口困难,各方自行推动的标准建设带来较高的重复建设成本。同时,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法律有所缺失、复合型人才匮乏、安全保障水平较低、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仍待解决。


    三、下一步有关建议


    (一)开展协同攻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引导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加强合作,制定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链图谱,围绕协议解析、边缘计算、工业机理模型等技术短板开展协同攻关。加大探索标识解析集成应用,加快5G工业网络定制应用。指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保障能力。


    (二)聚焦产业痛点,强化解决方案供给


    围绕钢铁、冶金、石化、家电、能源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与发展痛点,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和一批高价值工业App,加快传统企业上线上云,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引导龙头企业依托平台进一步开放技术、专家、设备等产业资源,构建高质量公共数据资源池,助力产业资源精确对接与有效流动。


    (三)围绕块状经济,引导深化平台应用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结合产业特色推动“区域经济+产业平台”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通过组织开展平台应用对接会、解决方案展览会等形式,引导中小企业加快重点设备与核心业务上云,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由点及线到面加速应用普及。


    (四)强化宣传推广,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举办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者大会、创新竞赛、深度行、现场会等方式,推广典型案例和优秀做法,凝聚行业共识,提高社会认识,营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