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产业导向
市委书记详解五大新兴产业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8 阅读次数:125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如何危中抢机,抓住“后疫情”时期的发展窗口,培育壮大宁波的新兴产业?3月17日下午的视频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结合PPT,图文并茂地解读了宁波五大重点领域新兴产业。

    按照“宁波有基础、市场有需求、未来有空间”的原则,我市确定了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医疗健康产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融合度高,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郑栅洁表示,宁波要聚焦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服务和健身产品等领域,培育“防—治—养”一体化的产业链条。“比如在生物医药方面,要在生物制药、海洋生物医药、化学合成药以及重大疾病疫苗和快速检测体外诊断试剂等产业领域实现突破。”

    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我市工业互联网起步比较早,拥有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强院强所,研发推出了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并在汽车、纺织、家电等领域培育了一批行业云平台。郑栅洁认为,宁波要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力度,深耕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智能设备等领域,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领军城市。

    2020年是5G商用元年。2019年我市发布了5G应用和产业化实施方案,先后引进了宁波鲲鹏生态产业园、5G新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和产业平台。“在5G新基建与5G商用化交互的历史性机遇中,宁波完全可以在新型基础设施、核心器件、应用场景和终端产品等领域抢滩登陆、占得先机。”郑栅洁说。

    近年来,我市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子。郑栅洁表示,下一步既要加快做大集成电路、大数据、软件等产业实力,也要积极培育在线消费业态,推动宁波制造、宁波服务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拥有世界第一大港的宁波,发展物流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一定要依托港口、开放和制造业优势,做精做优无人配送、贸易物流、供应链管理,进一步提升全市智能物流产业发展水平。”郑栅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