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国家能源局关于对《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的解读
信息来源:光伏周刊 发布日期:2020-03-17 阅读次数:119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光伏建设方案》对不同类型需要国家补贴项目的管理方案是什么?
    2020年国家对光伏发电项目总体上仍然采取2019年分类管理的思路。其中,需国家财政资金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参照2019年建设方案有关要求执行,即户用光伏不参与补贴竞价,只有2020年新建的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下同)参与补贴竞价,由地方通过竞争配置方式组织项目、国家通过全国统一竞价排序确定补贴名单。相应地,补贴资金亦按照分类切块管理,即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

    2.户用光伏的建设规模如何确定?
    《光伏建设方案》未直接给出2020年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的户用光伏建设规模,而是对规模的测算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主要是考虑,目前仅是财政部明确了2020年新增户用光伏的补贴预算总额度为5亿元,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户用光伏项目的电价政策尚未确定,无法明确户用光伏具体建设规模。从行业各界的主要意见来看,各方普遍希望2020年光伏政策文件能够尽快出台。为利于各方具备条件时抓紧启动2020年光伏发电建设相关工作,给开发企业预留充足的项目开发周期,避免因价格政策未出台影响2020年整体光伏发电工作开展进度,《光伏建设方案》明确了户用光伏建设规模的测算方法,待电价政策确定后,各方即可据此推算户用光伏建设规模。

    3.2020年补贴竞价项目的竞价规则有无调整?
    2020年补贴竞价项目的竞价规则和电价修正方案与2019年保持不变,由国家能源局根据各申报项目的修正电价由低到高排序遴选纳入补贴范围的项目。在全国排序累计补贴总额时,先按“度电补贴强度×装机容量×年利用小时数”计算各项目年补贴额,然后逐个项目累加计算总额,直至入选项目补贴总额达到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上限10亿元。

    4.补贴竞价项目申报需具备什么条件?
    2020年企业申报竞价补贴项目需具备的条件也沿用2019年方法。一是项目必须是2020年新建项目。二是项目所在地符合市场环境监测管理要求,项目具备接入和消纳条件。三是项目需具备土地(场地)建设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