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宁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惠企政策3月3日起实施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03 阅读次数:123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来宁波打工的交通补助什么时候可以领?非公企业双职工子女看护补贴怎么领?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从3月3日起“兑现”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惠企政策。这些政策有的“按图索骥”进行申请,就能“对号入座”领取补贴,有的无需企业和个人申报,由相关部门直接办理。

    为有效解决企业及个人的“急、难、愁、盼”问题,2月4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此后还相继出台了复工复产20条、支持外贸企业12条、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21条、保障“三农”发展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这些政策兑现后将为我市企业减负134亿元。

    据了解,为加快各类政策落地见效,我市制定出台了应对疫情帮扶政策申报办理指南,全力打通各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这些政策所涉事项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直接办理事项,无需企业和个人申报,由相关部门直接办理,共11项。一类为申请办理事项,共30项,其中个人事项4项,包括来甬员工交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展期、推迟还款等;企业事项20项,包括技改项目补助、员工过渡性住宿补贴等;其他机构或个体工商户事项6项,包括调减税收定额、畜禽稳产保供补贴等。

    我市已要求各区县(市)做好政策落地的具体承接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细化工作方案。属乡镇(街道)受理的申报事项,均由乡镇(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专人专窗、一站办理,并及时公布联系咨询电话。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对外发布系列政策和办理指南,做好解读工作,使各类政策易于知晓,方便申报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兑现过程中,我市采用了承诺制方式,要求企业和个人加强自身诚信,如实申报。如后期发现有弄虚作假,将按规定一律追回有关补助,并列入个人和企业的诚信档案。

    减材料 减流程 减手续

    宁波惠企政策如何落地见效

    为使政策尽快落地,迅速惠企惠民,按照“最多跑一次”理念,我市在推动政策落实中重点突出“三个减”,即减材料、减流程、减手续。

    【关键词】

    减材料

    按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政策兑现“一件事”要求,坚持能简则简原则,减少申报材料,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个人尽快享受政策,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如,来甬员工交通补贴申报办理,申报材料直接减化为只需企业提供“申请员工花名册+交通票据”即可。

    【关键词】

    减流程

    特别是对涉及个人申报补贴事项,全部实行“先拨付后审核”机制,由员工所在企业向当地乡镇(街道)申请,先拨付后审核,由企业直接发放至员工个人,让企业和个人更加便捷、快速地获取各项补助。

    【关键词】

    减手续

    在全面简化线下办理手续的同时,畅通“线上办理”渠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让企业和个人少跑腿,降低外出、见面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如,很多事项可选择线上“不见面”办理。同时,线下都有责任单位联系咨询电话。

    【关键词】

    来甬员工交通补贴

    目前,我市对于自行返甬的外来员工,按照员工乘坐的二等座(含)以下火车、长途汽车、客轮等交通工具票价的50%予以补助。同时,为便于补贴的申请和下达,来甬员工的交通补贴是以企业为单位进行申报的,员工只要保存好交通票据交给所在企业即可,最终由企业统一提供汇总花名册和票据向当地乡镇(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申请,相应的交通补贴也是通过企业发放给员工个人。与此同时,实施财政补贴主要通过先兑付后审核的模式,主要考虑能够简化流程、便利企业,让补贴资金第一时间惠及群众。但企业和个人必须以诚信的态度对待这件事,将来相关监督机构在审核过程中发现企业个人有作假行为的,将受到处罚或按规定记入企业和个人的征信记录。

    【关键词】

    子女看护补贴

    能享受双职工子女看护补贴的家庭,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父母均在宁波的非公企业工作,并且都已经上班了;二是孩子也在宁波读书,但所在的小学、幼儿园或托育机构受疫情影响还没有开学。我市对这样的家庭给予一次性500元的补助。

    为便于家庭申报,双职工子女看护补贴统一由母亲所在企业申报,单亲家庭由一方申报。企业将申请员工花名册(含子女就读的小学、幼儿园及托育机构名称和班级)提交给乡镇(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相应补贴将通过企业发放给员工。

    【关键词】

    新增招工和顶岗实习补助

    企业申报新增招工补助要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一是按规定办理就业登记,疫情解除后当月,企业已连续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以下简称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二是疫情解除后当月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缴费人数较2019年同期实现净增长,人数以到账数为准。比如:2020年3月疫情解除,某企业2019年3月到账数是10人,2020年3月到账数是12人,该企业能享受的补贴是500×2=1000元。每家企业补贴不超过30万元。

    顶岗实习补助发放对象是:自2月16日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接收职技院校毕业年度内在校学生顶岗实习的宁波市行政区域内工商注册的非公企业。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企业与职技院校签订的顶岗实习协议;二是自2月16日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接收职技院校学生顶岗实习,且顶岗实习已连续满3个月以上;三是顶岗实习期间,企业按月发放顶岗实习补贴,且额度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为顶岗实习学生缴纳工伤保险费。

    【关键词】

    输送员工补助

    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输送员工补助申请条件为:一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自2020年2月16日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为本市企业推荐或派遣员工50人及以上,并依法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3个月以上;二是推荐或派遣员工是指首次在宁波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或2020年1月底前已暂停本市社会保险缴纳的重新续保人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补助申领采取定期集中统一办理,补助一次性发放,集中统一办理时间为新冠肺炎疫情解除后的第7个月,发放时间为集中统一办理后的次月。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按照用工企业的纳税地口径,向属地各级人力社保经办机构申报。

    【关键词】

    金融抗疫惠企政策

    目前,市金融办结合金融业“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对我市银行、保险、证券、担保等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的产品和业务进行了全面汇总梳理,建立了“金融扶持政策、重点保障企业、抗疫金融产品”三张清单,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可以迅速找到对应的金融政策内容、政策出处、办理方式,以及可以办理相关业务的金融机构、产品名称和具体经办人。该清单已在“万员助万企”服务平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