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运行分析
为何在2020年要格外重视“衰退”?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20-01-19 阅读次数:114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2019年中国经济数据终于出炉。国家统计局117日公布,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消费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2019年的中国经济?简单梳理各主要经济数据,可以大致得到如下看法:

    第一,全年经济增长符合预期。GDP增速6.1%守住了6%6.5%的区间目标,完成了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但要注意,经济增速接近区间下限,继续放缓的趋势不改。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维持6.0%,虽然没有“破6”,但这是财政刺激、货币放松、投资加码才有的结果。如果不全力稳增长,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很可能“破6”。要强调的是,虽然全年经济增长已达标,但不改安邦咨询(ANBOUND)对“衰退”趋势的判断。

    第二,投资方面呈现整体低迷。2019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551478亿元,同比增长5.4%,比2018年明显要低。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制造业投资增长3.1%。虽然民间投资在年末略有回升,但全年增长低迷。在去年国家加大投资之下,投资只得到这个结果,显示投资比较乏力。2020年如要稳住增长,仅靠政府和国企投资肯定不行,最终还是要刺激起民间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全年首次跌破两位数,只有9.9%,显示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资本进一步退出房地产市场。中央确立的“因城施策”能否在2020年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

    第三,消费低迷的迹象值得警惕。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同比增长8.0%,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只有6.0%。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72260亿元,增长9.0%。实际消费增长仅6.0%,显示国内消费预期很差,这与就业压力增大、收入预期下降、社保顾虑增加都有关系。估计在2020年对地方经济统计的调整中,可能会加强对消费统计的“挖潜”,尤其是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统计。在2020年,培育和刺激消费增长十分重要。

    第四,对外贸易进入低速增长时期。2019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5.0%;进口增长1.6%;顺差为29150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约5800亿元。在贸易战背景下,这个结果并不意外。此外,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可观,2018年全年服务贸易逆差高达17000亿元人民币,20191-9月的服务逆差有11811.1亿元。2020年,中国要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加大货物进口;同时中国落实服务业开放,外资将加大进入中国服务业市场。可以判断,2020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继续减弱,甚至贡献为负。

    此外,2019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符合3%左右的预期目标。但CPI数据中有猪肉价格大涨的原因,如果剔除猪肉涨价的影响,CPI很可能不到2%,与经济基本面一致,呈现出通缩迹象。

    整体来看,中国经济挺过了充满困难的2019年,但2020年面临的挑战将更为严峻。随着经济内外形势恶化,中国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资源少了,回旋空间小了,而各种结构性问题和金融风险的压力大了。如果不进行大的改革、出大办法,经济维稳的难度将会极大。

    如何判断未来的中国经济形势?安邦咨询(ANBOUND)的宏观研究团队此前已给出了判断——中国经济处于“衰退”之中。我们在去年底和今年初举办的系列趋势报告分析论坛中,不断强调和聚焦的核心就是“衰退”。有不少人认为,经济“衰退”这个事情没什么可谈的,感觉乏味。尤其在基层干部或经济研究人士中,很容易有这种想法。

    其实,判断“衰退”是一件大事,涉及到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定性。中国的事情往往就是如此,非常讲究定性。同样面对一个问题,如何看这个问题,往往非同小可。最后政府是不是有政策出台?有什么样类型的政策出台?往往都要看对问题的判断和定性。在公共政策决策的过程中,对问题的认识不同、看法不同,常常决定了反对者的多寡。所以,安邦聚焦在“衰退”的定性,实际就是在推动关键政策的出台。

    准确定性问题,将会增强对形势的预判。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机构和人士往往是等到一个政策出台了才去评论,或者做出政策反应,这样的研究或工作是被动的。比如央行已经决定降息了,然后你再去评论应该降息吗?降多少合适?这样的评论没有价值。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如果一旦确定了“衰退”的定性,决策层认同这个判断,此后往往就可能有政策“组合拳”出台,还不仅仅是一次降息,也不只局限于降息。所有这一切,都是从问题的定性而来,从聚焦“衰退”开始。安邦聚焦“衰退”,把话讲在前面,对形势发展给出判断和预测,对于决策问题给出定性、定位、定向,这是作为战略型智库的根本职责,也是智库的价值所在。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判断形成战略,战略决定政策,政策决定行动走向和资源配置。2019年中国经济虽已基本达标,但经济“衰退”趋势也已确立。对这一基本态势的判断和定性,决定了2020年中国经济政策的基本走向,也会影响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及政策资源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