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260余条!2019全年光伏政策资料包
信息来源:光伏头条 发布日期:2020-01-15 阅读次数:99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政策作为行业“晴雨表”,其每个细微更新变化都影响着市场走势。光伏行业也不例外。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的 《关于征求对2020年 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备受行业关注。
      该征求意见稿虽暂未明确2020年度补贴总额、户用补贴额度分配以及竞价指导价和户用补贴强度,但提出合理确定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竞争配置规模,平价项目可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在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基础上自行实施等,其释放的重要信号也着实让光伏人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
      本文对2019全年光伏重大政策进行全面复盘分析。悉数过去的2019年,经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下达国家相关光伏政策60余条;地方相关光伏政策近200条,包括:光伏补贴政策41条,分布式光伏政策20条,光伏扶贫政策41条,光伏电价政策14条,光伏规划政策12条,光伏电站/项目政策28条,光伏其他相关政策43条。
      2019国家光伏政策释放了哪些利好信号?
      其中,光伏平价上网工作是今年国家政策重点扶持推动的一大方面,从《《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到《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部分专家表示,2020年或将成为我国光伏电站享受补贴的最后一年,2021年将全面进入平价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户用光伏进行单独管理的政策也是政策制定的创新点之一,切合市场需求的同时也调动了市场性;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户用光伏指标在前4个月就用完了,导致了11月、12月面临政策空窗期,预计2020年在户用光伏指标上也会进行调整。
      2019国家光伏政策一览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5月中旬,随着《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的印发,曾三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最终以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正式出台落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有利于形成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引领的长效发展机制,从而激励全社会加大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力度,对于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将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本年度的利好光伏及可再生能源的政策还包括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将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规范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行为。
      浙江、广东、上海、北京、湖南为光伏补贴发放力度较大的省份
      总体来看各地方补贴政策,不难发现,浙江、广东、上海、北京、湖南为光伏补贴发放力度较大的省份。
      其中,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湖南、河北15省市下发了针对2019年光伏项目的补贴政策;
      安徽合肥、浙江(平湖、余姚、温岭等)、广东(佛山、东莞)等省份的市级政府纷纷就2018年光伏项目补贴资金进行了兑现公示;
      此外,湖南对2016、2017年的光伏补贴进行了发放。
      欲了解更多补贴政策可点击浏览:这些省市光伏补贴年底到期!2019年31省市光伏补贴政策来了!【最新】
      光伏补贴政策
      分布式光伏政策
      在下述分布式光伏政策统计表中,除了广东、北京会定期公示分布式光伏项目奖励名单之外,各地还有哪些地区公布了补贴名单?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浙江温岭公示了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的家庭及村集体屋顶分布式光伏补贴名单;
      浙江宁波、湖北武汉等均对屋顶光伏系统的建设管理发布了相关通知。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建筑物顶部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规划管理意见的通知》中明确,建筑物顶部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的设计方案应符合以下要求:屋顶安装的光伏板从屋面平台起算其高度不应超过1.8米,覆盖范围不得超越建筑物主体结构轮廓线;对于超出既有建筑女儿墙高度的光伏板应开展隐蔽设计,确保建筑立面的协调性;不得建设与屋顶光伏发电设备无关的建(构)筑物。
      验收评估、收益分配以及电费结算等成各省扶贫政策重点
      2019年度40余条光伏扶贫政策中,扶贫电站的验收评估、收益分配以及电费结算、电站运行核查成为各省扶贫政策的主要内容,足以可见对于扶贫电站的监管力度及扶持力度在进一步加大。
      同时,从政策上也可反映出各省对光伏扶贫的监管力度和扶持力度略有不同。
      比如: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扶贫办出台的《福建省光伏扶贫电站验收评估工作方案》中明确,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不能通过验收,包括提供虚假资料等骗取国家补贴和财政资金的;擅自变更投资主体、建设规模的;存在重大工程建设质量问题的;项目运行疏于管理,不能完成扶贫任务的;倒卖建设指标或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
      而湖南五部委发布的《关于光伏扶贫项目财政补贴和电费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明确光伏扶贫的补贴属于中央直接补贴,不需要缴税,直接开收据即可。这也是首个地方政府层面明确补贴不需要缴税的政策,但是对普通光伏项目并未提及。
      光伏扶贫政策
      此外,《“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和《关于完善光伏扶贫项目目录的通知》分别在年初与年尾发布,目的是为了要求各省梳理光伏扶贫项目信息并抓紧报送录入。报送范围为“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以及“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下达的村级电站。
      11省市发布光伏规划政策东北地区光伏发展潜力巨大!
      每年度的光伏规划/方案政策是行业备受关注的政策。2019年青海、吉林、辽宁、河南、四川等11省市发布了光伏及新能源相关规划。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进一部分析获悉,《吉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底,光伏装机规模为3.94GW,比原规划增加了1.53GW;辽宁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公开征求《辽宁省光伏发电项目三年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1年)》意见的通知明确,力争到2021年底,全省光伏投产目标达到5.1GW左右。与以往东北地区能源规划出台的“姗姗来迟”相比,这些目标都进一步透露出东北地区发展光伏产业的决心,预计2020年东北地区光伏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河南许昌人民政府《许昌市高纯硅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特别指出,到2021年,建立1-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进行高纯多晶硅、大尺寸单晶硅、300mm和450mm大尺寸单晶硅片等方面的研究开发;积极推进高效单晶硅电池片二期、高效太阳能组件二期等一批高纯硅材料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等,可见河南对单晶硅光伏技术的重视程度。
      光伏规划/方案政策
      光伏电价政策
      光伏电站/项目政策
      光伏其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