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建设
  • 名品名企
2019年宁波市制造业“亩产英雄500强”出炉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30 阅读次数:3859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不以规模、速度为标准,而以亩均、效益、能耗、创新等综合因素论英雄。12月26日,市经信局公布2019年宁波市制造业“亩产英雄500强”。舜宇车载光学凭借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R&D投入占比等方面的综合得分,位列第一;博格华纳汽车、方太厨具、舜宇光学以及普瑞均胜分列第二位至第五位。

    “500强”借力创新、智能制造等手段不断提升亩均效益,是我市制造业走向“寸土生寸金”的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纳入评价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亩均税收44.7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亩均增加值143.8万元,位居全省第三,与上一年相比分别增长14%与10.7%(均为年报值)。

    我市以“亩均论英雄”改革和差别化资源要素价格机制为核心,确保资源要素流向“优等生”,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对A类、B类工业企业实施财政资金奖励和补助23.1亿元、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1.2亿元、通过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亿元、新增供应土地0.7万亩;在反向倒逼方面,向C类、D类企业征收差别化电价253.5万元、水价607.5万元,削减用能指标500万吨标煤、排污指标5267吨。

    “以‘亩均论英雄’,既是一把衡量评判企业优劣的‘尺子’,也是一根引导工业转型升级的‘指挥棒’,为低效落后产能退出、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提供了‘药方’。”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知,按照计划,我市将针对C类、D类企业深入开展“智能化诊断和技术改造、能效诊断和节能改造、亩均效益诊断和提高亩效十法”,助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我市正加紧制定《关于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计划2020年启动新一轮差别化政策应用,倒逼企业加快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