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宁波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19-12-25 阅读次数:104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2月23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对我市刚刚出台的《宁波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进行了解读。根据这个实施方案,我市将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培养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到2021年,3年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6%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1%以上。

    考虑到培训补贴政策在培训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我市培训补贴实际,实施方案还加大了对重点群体的支持力度。其中规定,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含未就业随军家属)、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按每人每天4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最高不超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生活费补贴每人每年享受一次。

    同时,加大对受经贸摩擦影响困难企业职工的培训力度,建立受影响企业目录清单,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所在企业职工参加职业资格类培训,补贴标准参照同类职业(工种)补贴标准上浮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