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学术研讨
经济学家:中美贸易风险趋缓,但科技领域争端明年或将扩大
信息来源:钜亨网 发布日期:2019-12-23 阅读次数:100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据钜亨网报道,随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即将签定,双方在关税上的紧张关系可能渐趋和缓,但分析师认为,两国之间的科技争锋仍将继续,美国还可能对中国放出更多限制。

      

      S&PGlobalRatings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Roache表示,中美两强谁抢下科技霸主,就有望主导世界。他认为,明年美国可能会采取一些非关税措施,特别是在科技领域,这将为全球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Roache指出,美方限制的方式,可能是针对某些部门的特定出口管制,并且限制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和获得所需技术的能力,这些做法会限制中国难发展自己的科技供应链。

      

      日前集微网报道,一份文件显示美国商务部正在对量子计算和三维打印技术等领域的五项规则进行最后润色,这五项规则是根据2018年的一项法律制定的,目的是防止敏感技术落入竞争对手手中。在起草规则之前,美国商务部去年曾向业内人士征求意见,征求他们对一系列高科技领域的意见,例如人工智能等。

      

      Roache表示,贸易只是中美争端中的一部分,在关税方面,第一阶段协议似乎已将2020年的交易升级风险,降到了最低,市场已经清楚地将其定价。

      

      但他补充,另一个部分,特别是与科技及非关税措施相关的部分,则更为复杂,升级的风险要高得多,实际上,这也会带来更长期、更大的影响。

      

      华为相关事件的发展,是这个层面上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华为于今年初已被美国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取得美国技术及零组件的机会。除了寻求引渡前财务长孟晚舟,美国还声称华为设备会威胁国家安全。

      

      此前据福布斯报道,随着中美两国13日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是对于华为被加入实体名单一事却并未得到解决,至少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措施并未直接或立即被废除,华为公司恐成为协议的输家。

      

      此外,美国监管单位据称已联系的抖音的母公司ByteDance,担心其2017年收购另一款应用Musical.ly,可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