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宁波LED产业面临新技术的挑战 ——记宁波部分企业座谈会
信息来源:任奉波 发布日期:2019-12-03 阅读次数:1088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2019年11月26日晚上,由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一宁波半导体照明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深圳参加由国家半导体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19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期间,宁波企业集聚一起共话“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座谈会。针对国际半导体照明产业风起云涌,竞争格局不断变化,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应用和消费国,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新时代、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颠覆性技术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新趋势,照明形式和商业模式必将与之踫撞出新的火花。




        宁波参会企业从25日至26日主论坛和分论坛获得大量信息中,深感宁波将面临第二次产业革命,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快速突破技术和人才的瓶颈,加快转型升级,迎接新的挑战。为此宁波联盟召开座谈会,听取参会7家行业骨干企业16个会议代表的发言,大家认为:宁波在第一发展阶段,从传统照明转型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抓住机遇企业已取得很好的发展;但面对智能照明,跨界应用,产业链协同创新及“三代半”技术发展迅猛的背景下,宁波第二次的发展机遇哪?参会企业站在自身发展角度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坚持科技创新,利用宁波本土资源和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捕抓新的发展机遇,重点在智能照明、生物农业、新能源汽车、教育照明、海洋照明等,借助宁波“246”产业体系和掘起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尽快布局宁波“三代半”产业生态圈,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高地。要求宁波联盟借助国家联盟资源优势,从技术合作、人才引进、标准制定及关键技术突破上为企业搭建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为第二产业变革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东元创投张副总站在投资角度提出:我们选项目首先考虑投资项目市场要有足够大,产业生态圈(包括产业链)整合优势和技术路线及价值链提升空间等,希望与宁波企业共同发展。

    最后任秘书长针对如何抢占机遇?认为宁波发展一定要立足适合宁波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在具有优势细分市场和应用领域突破,加大与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联合创新,与国内外同行具有优势实力企业共同开放合作,加大研发投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参加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协调发展,把握机遇,为培育我市千亿级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迎接新挑战,共创新时代。会议由宁波联盟秘书长主持,参加企业有:宁波升谱、赛尔富电子、凯耀电器、康强电子、耀泰电器,宁波双宇、宁波东元等共16位出席会议。大家评价宁波联盟为宁波企业发展搭建很好服务平台,务实地推进各项有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