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产业导向
宁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方案发布
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19-10-12 阅读次数:1048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0月10日,《宁波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正式发布,宁波将围绕智能石化、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光电、自主智能装备、智能家电等五大特色产业链条,实施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人工智能产业培育、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创新平台支撑、创新企业培育和发展生态优化等六大任务工程,推动人工智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打造“246”万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提供支撑。

    宁波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诚信建设处负责人打比方说,人工智能好比蜜蜂授粉技术,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人工智能的技术跟宁波的先进制造和港航服务融合发展,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使宁波的先进制造和港航服务转型升级,从而打造未来新的增长点。

    根据这一行动方案,我市将着重突出宁波制造业场景应用市场较广、终端产品研发生产基础较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较好等特点,围绕应用场景、应用技术和终端产业,推进人工智能在先进制造、生产服务、民生和城市治理中的场景应用,围绕五大特色产业链条,发展人工智能关键器件、智能软件和智能终端,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三横五纵”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根据方案,宁波将培育人工智能融合应用示范企业(项目)200家以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例达到50%,生产智能终端产品1亿台(部)以上,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20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2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为此,宁波将聚焦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等四大主题,布局实施科技重大攻关专项100项,争取到2022年在人机物融合领域突破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承担一批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50项以上。

    根据方案,到2022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链不断完善,人工智能产业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机物智能协同创新引领区、新一代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