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进出口公平贸易提示信息(2019.第30期)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19-08-15 阅读次数:50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外贸发展有韧劲有后劲(中国经济纵深谈⑦)

      ——如何看待当前外贸形势

      本报记者 杜海涛 王 珂 郁静娴 罗珊珊

      2019年07月23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我们货运量不减。”6月10日,深圳市鑫隆华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5台满载着跨境电商平台30吨出口货物的车辆到达深圳国际快件运营中心海关监管区,几分钟后,深圳海关就给出了放行指令。

      “现在几乎趟趟爆满。”7月12日,一列满载机械设备、汽车零件的“齐鲁号”班列从青岛口岸鸣笛出发,十余天后将抵达哈萨克斯坦。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杜朝蓬介绍说,上半年该中心发出欧亚班列161列,同比增长78.9%。

      盛夏时节,我国各大外贸口岸也热气腾腾。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稳外贸的一系列部署,积极调整外贸结构,开拓新兴市场,提升经济效益,我国外贸出口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我国的外贸形势怎么样?外部环境变化对外贸影响如何?外贸能否实现稳定增长?记者深入外贸一线进行了采访。

      我国外贸规模稳、质量优、活力足,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出口7.9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上半年,我国外贸成绩可圈可点。

      “分析上半年外贸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我国外贸规模稳、质量优、活力足,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

      ——看规模,货物贸易稳中有进,出口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

      外贸稳不稳,数字最客观。

      纵向比,2016年至2018年,当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1.13万亿元、13.14万亿元、14.12万亿元,其中出口分别为6.4万亿元、7.21万亿元、7.5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出口7.95万亿元。对外贸易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目了然。

      横向比,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从各国外贸实绩看,今年一季度,德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4.4%,日本下降4.7%,韩国下降7.7%。在全球外贸大格局中,我国的外贸成绩单耀眼亮丽。

      ——看质量,外贸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品出口成为亮点。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8万亿元,同比增长5.5%,占我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与加工贸易相比,一般贸易的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提高,意味着我国外贸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李魁文说。

      从商品品类看,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同比增长5.3%,占我国外贸出口总值的58.2%。在汽车、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等领域,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5年前,我国出口的小型客车平均每辆单价是8000美元,现在已超过1.2万美元。从最初出口到亚非拉等新兴市场,到如今开始向欧美国家迈进,中国车企已走向海外高端市场。

      ——看活力,外贸市场主体继续增加,内生动力持续释放。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3.6万家,同比增长8.5%。民营企业进出口6.12万亿元,增长11%,占我外贸总值的41.7%,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主体。

      “市场主体是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随着民营企业外贸快速增长,市场主体活力将进一步提升,推动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将更加强劲。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我国外贸稳得住

      当前,全球经贸环境风云变幻,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一些人对我国外贸前景担心加重……  

      “面对外部风险,我国外贸具备稳定增长的基础。”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教授赵忠秀认为,总体上看,我国外贸企业的生产体系和产能韧性足、生产效率高,满足世界市场需求的适应力强;与此同时,出口市场多元化等战略持续推进,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

      ——从市场黏性看,我国许多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优势地位,短时间内很难被他国产品替代。抵御外部风险,我们有韧劲。

      “中国生产的商品在全世界受到欢迎,靠的是综合性价比。”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说,同一种商品,在欧盟生产就比在中国生产成本高很多,而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替代产品与中国商品相比在质量和性能上有差距。

      比如,去年欧盟28国进口的电动自行车中,来自中国的比重占78%,高达93.2万辆。在手机、计算机、彩电、音响等主要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中国的产业配套、技术应用和产业服务能力全球领先。离开了“中国制造”,很难想象有哪个国家能填补这个巨大的市场份额。

      ——从抗压能力看,“中国制造”正朝“中国智造”转型,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抵御外部风险,我们有后劲。

      “没有金刚钻,揽不来瓷器活。”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近几年经济结构加快转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地位逐步向制造业上游跃升。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测算,我国出口产品中的国内增加值比重已从加入WTO时的1/2上升到目前的2/3左右。很多企业打出人才引进、研发投入、工艺改造等“组合拳”,在全球同行业竞争中名列前茅。

      ——从市场格局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企业有能力实现“西方不亮东方亮”。抵御外部风险,我们有闯劲。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我国有230多个贸易伙伴,是130个贸易伙伴的前三大进口来源地、61个贸易伙伴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空间大,出口增势猛。”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家居建材事务部负责人阮剑锋说,公司在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建立了10多个海外建材城,通过搭建采购平台、海外销售平台、服务平台等推动出口增长。广东省外贸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中有近1/4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基本面很稳定,政策面利好多,我国外贸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诸多有利条件,保持稳定增长仍具有力支撑。

      看基本面,我国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取得积极进展。这为进一步推动出口增长奠定了基础。

      看政策面,近期我国密集推出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外贸企业迎来众多政策“利好”。

      ——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外贸企业减负担,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今年,我国在去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

      “电子专用纸带类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降低3%,预计今年生产成本可直接减少1044万元。”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向型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公司董事长方隽云表示,减税后公司将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这无疑将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出口按下“快进键”。

      保税物流进出口是外贸发展新亮点。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拓展综合保税区功能,推动保税区加工向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转型。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建设将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定位,探索差别化制度创新的协同发展路径,更好服务外贸企业。

      “长飞光纤发展突飞猛进,出口贸易增长了70%。”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闫长鹍表示,自贸区高水平开放政策对出口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出口跑出“加速度”。

      “电子申报、数据共享,点点鼠标就能放行,工作效率高了不少!”在宁波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一列装满集装箱的火车正驶入海铁联运场站,海关关员王磊点击鼠标,系统就能自动识别箱号及相关数据,十几分钟就完成了通关手续。

      目前,海关总署牵头继续推进口岸监管作业改革,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已由86种减少到46种,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实现了与25个部委的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年底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将达到100%。

      抵御外部风险,企业也在积极想办法、找出路。

      “从代工生产向自主品牌转变势在必行。”深圳康铭盛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总经理安玉明表示,在全球市场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代工生产模式掌握不了主动权,如今公司自主品牌出口份额占比已从几年前的5%上升到20%。

      展望全年,信心满怀。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进出口及国际收支预测》报告测算,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约为5.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9%;其中,出口额约为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6%。在全球货物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外贸稳定增长有助于提振全球市场信心,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

      “中国外贸发展是经历过风雨的。”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我国外贸曾经受过考验。如今,面对新的外部压力和挑战,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推动中国外贸稳中有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3日 01 版)


      2.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2019年07月18日  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6.3%,这是中国经济交出的2019年“期中成绩单”。6.3%的增速处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区间之内,表明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不过,一些人误读曲解中国经济“成绩单”,片面解读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认为中国或难以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任务,甚至认为中国经济陷入了疲软,进入所谓的“下行通道”。这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实则十分老套,不值一驳。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2018年突破了90万亿元大关。在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基础上,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甚至是两位数增长的势头。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每0.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所对应的增量规模要比过去大得多,要实现0.1个百分点增长的难度比过去大得多,所需要付出的努力自然也要比过去大得更多。

      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总体趋势下,6.3%的这一增速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然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而且,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依然保持在30%左右。

      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从就业、物价、收入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指标看,这是一份含金量成色很足的有温度的成绩单。还要看到的是,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我国有着巨大的资源潜力,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有着巨大的内生动力,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6.2%。有着巨大的发展活力,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约占经济总量2.18%,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有着强大的调控能力,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

      因此,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3.大疆通过了美国的“政审”说明了什么? 特约 

      来源:中国网 2019-07-18

      在此前频繁的沟通中,大疆公司人员尽最大努力和美方官员周旋,在维护本公司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用符合美国法律的方式化解纠纷,并在险恶的环境下重建甲方的信任。

      作者:王鹏

      王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大疆等中国高科技企业通过美国“政审”暗示了特朗普一手发起的对华经贸科技战没有得逞。

      在高科技领域,美国举倾国之力打压华为、大疆等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不仅收效甚微,而且非预期的利华因素还在不断释放。美财长姆努钦近日敦促华为的美国供应商申请恢复销售牌照。此前特朗普也公开表示,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豁免华为的“黑名单”身份。

      类似地,凭借过硬技术水平而占有全球无人机市场80%份额的中国大疆在过去15个月中,遭到美国政府和军方的阻击,以通讯及数据安全为借口限制其对美出口。但最终结果是,政企版大疆无人机经美内政部评估,确认安全性并批准适用于美方机构。

      而特朗普本人的推特和种种公开表态再次确认,在其一手发动的对华贸易战第一回合较量中,美国似乎已经落在下风。对此,美国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转而向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伸出橄榄枝,主要原因是:

      第一,对华为等公司的实际打击效果离预期相距甚远,美国官方诋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华为产品的国际广告,同时凝聚了中国民心,树立了民族品牌。

      第二,“华为禁令”让美国大批长期向华为供货的企业受到打击,遂产生院外压力,影响特朗普中期选举。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肯定大疆等企业应对得当。事实证明,他们的策略是有效的;在未来类似的案例和纠纷中,他们的成功经验可以供其他公司学习借鉴。在大疆的案例中,接连收到美国政府的质疑和威胁,大疆方面迅速给出两套解决方案:一是将部分生产转移到美国本土,或者通过与美国政府合作;二是重新研发新款产品,以完全符合美方有关所谓“信息安全”的需要。

      前者的重点是符合美国国家法律,即按照美国现行的贸易法案,在该模式下,美国政府可以继续对大疆产品进行政府采购。后者则是从技术面来解决问题。在此前频繁的沟通中,大疆公司人员尽最大努力和美方官员周旋,在维护本公司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用符合美国法律的方式化解纠纷,并在险恶的环境下重建甲方的信任。(责任编辑:王鑫)


     


      4.宜家将关闭美国唯一工厂:在欧洲成本便宜70%!

      2019年07月18日  中新经纬   

      在欧洲成本要便宜70%!1美元买下38万平米土地后,宜家却宣布将关闭美国唯一工厂

      特朗普搬起的石头又砸中了自己的脚……

      在美国挑起的全球关税纠纷背景下,由于成本大涨,又一家在美国有业务的行业龙头要关店了。而就在今年年初,这家企业还以1美元的价格在美国拿了近38万平方米的地。

      据CNN和《华尔街日报》消息,瑞典家具制造巨头宜家将于今年12月关闭其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丹维尔的工厂,这也是宜家在美国唯一的一家家具工厂。

      宜家表示,因为可以节省成本,此后北美的运营将转移到欧洲——同样的产品在欧洲生产,比在美国生产成本要低70%。

      工厂经理:高成本无法维持生产

      CNN报道中称,丹维尔的这家工厂于2008年开业,雇佣了近300名工人,全美国和加拿大包括货架和存储设施在内的木制品都是在这家工厂生产的。丹维尔工厂的关闭,也标志着300名工人的失业。在宣布上述决定的同时,宜家表示,美国的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经高于欧洲原材料的价格。宜家在波兰、俄罗斯和瑞典这三个欧洲国家都设有工厂。

      丹维尔的这家工厂的经理博特·伊迪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难以接受的决定,我们尽了一切努力提高和保持这个工厂的竞争力,但不幸的是,没有合适的成本条件维持这家工厂的继续生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在同事们寻找新工作和培训机会的过程中,帮助他们度过这一难关。”

      丹维尔市的一位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宜家工厂的关闭将导致该市每年损失大约50万美元的税收。宜家在将工厂选址在丹维尔,不仅进行了8550万美元的投资、创造了至少271个就业机会,也收到了大约380万美元的州政府和地方补贴,并以每年1美元(约6.87元)的价格租下了工厂所在的94英亩(约38万平方米)的土地,宜家在今年早些时候还以1美元的价格将这片土地买了下来。

      丹维尔前市长、现任议会成员谢尔曼·桑德斯则表示,宜家的工厂帮助该市脱离了之前依赖于纺织和烟草行业的束缚。他表示:“尽管我们为宜家关闭工厂感到难过,但在这10多年的时间里,丹维尔从宜家赚到的钱比我们在宜家所花的钱还要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宜家上述决定宣布之际,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美国制造业的发展,其中包括推进“美国制造”产品的销售。然而,目前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美国的各大企业正在增加就业岗位。相反,科尔尼咨询公司(A.T. Kearney)的最新研究发现,美国的制造业增长仍然落后于亚洲的国家和地区,且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创造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宜家称:丹维尔工厂使用刨花板是从美国供应商处购买

      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2018年在推特上曾表示,由于这家工厂许多原材料都是进口的,但随着美国在全球挑起的贸易纠纷,丹维尔工厂的工人们担心关税会对他们的生产造成影响。

      自从凯恩参观了丹维尔的工厂以来,特朗普政府还对从中国进口的刨花板征收了关税,而刨花板则是宜家的一种常用原材料。但宜家本周二表示,关闭工厂的决定与关税并没有关系。公司表示,丹维尔工厂使用的刨花板是从美国供应商处直接购买的。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宜家在欧洲、亚洲运营着40多家工厂,在这些工厂雇佣了大约2万名员工,宜家在全球的总员工数约为16万人。然而,最近宜家为了适应电商业务的增长,改变了零售战略,这也导致公司的其他业务部门进行了裁员。

      拥有并运营宜家大部分门店的瑞典公司英格卡集团去年曾表示,未来几年将裁员约7500名员工,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5%,并将在全球主要城市开设30家规模较小的门店。宜家还称,这样的战略能最终创造11500个工作岗位。

      宜家最近一个财年在全球销售额约为400亿美元,比许多大型连锁企业更好地经受住了零售业低迷带来的冲击。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宜家的绝大部分销售仍来自于各大门店,但消费者数量增长已经出现停滞,而且最近的同店销售一直持平。因此近年来,宜家一直在对在线接送服务和数字配送中心进行投资,2017年还收购了一个名为TaskRabit的在线寻找零工的市场。此外,为了吸引年轻的顾客,宜家也在一些大城市开设了小商店。

      关厂背后:美国制造业陷入衰退

      其实,在全球家具龙头宜家关闭美国唯一工厂的背后,是美国制造业的衰退。

      在特朗普挑起全球贸易摩擦,导致美国制造业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后,美国的制造业在今年6月份陷入了衰退。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已经是美国金融危机后的进入经济复苏的第11个年头,而且特朗普也曾不断承诺要让美国的制造业重回巅峰,但现在看来,效果并不理想。

      美联储本周二还表示,尽管6月份的制造业出现增长,但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制造业整体同比下滑了2.2%(一季度同比下滑1.9%),工业总产出也同比下滑1.2%(一季度同比下滑1.9%)。有分析指出,美国的制造业首当其冲地承受了关税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畅帅帅)


     


      5.辛识平:只有重诺笃行,才能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不断向前

      来源:新华网2019-07-22 08:48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只有重诺笃行,才能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不断向前

      辛识平

      日前,有关方面表示,已有有关中国企业向美国出口商就采购农产品询价,并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相关规定,申请排除对拟采购的这部分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的关税。这是中方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在充分考虑国内需求的基础上、向美方展示合作诚意的建设性行动。

      二十多天前,中美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会晤,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这一结果顺应两国民意,符合全球期待,受到普遍欢迎。如何管控分歧、扩大交集?双方接下去的行动备受关注。当地时间7月9日,美方表示,将对从医疗设备到关键电容器等110种中国输美工业品豁免之前加征的25%关税,并表示愿意推动美国企业为相关中国企业继续供货。7月18日晚,中方经贸高级别磋商牵头人应约与美方通话,就落实大阪会晤共识及下一步磋商交换了意见,恢复了中断两个月的对话。中国向来讲究礼尚往来,美方愿意回到平等沟通的正轨上,中方自然也乐意与美方相向而行。

      合作的重要基础在于中美两国在农业领域高度的互补性。有分析指出:美国的玉米、大豆平均单产分别是我国的1.42倍、1.49倍,而我国的小麦亩产是美国的2.59倍。从美国适当进口一些农产品,正是对比较优势原理的利用。

      与此同时,农产品进口作为有益补充,与坚守国内粮食安全底线向来主次分明。农业农村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2019年中国夏粮产量2835亿斤,较上年增加58.6亿斤,增长2.1%,和历史最高产的2017年持平;启动大豆振兴计划,预计面积增加1000万亩以上。把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这一点不会有丝毫的动摇。

      今年1至5月,我国农产品进口达到416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进口来源明显变化,来自巴西、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的农产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换句话说,国内对农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就算不从美国进口,我们还是要从其他地区进口。从表面来看,这是中国猛增的肉蛋奶消费急剧拉动了养殖业,加工饲料的需求因此也水涨船高;从深层次来看,这是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具体体现,不断扩大的内需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源源动力。

      进行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是中方信守承诺的表现,是以实际行动对美方近来释放的积极信号的回应,切实推动双方在解决问题的正轨上相向而行。无论前路如何,无论未来还有怎样的不确定性,中国都将始终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底气。


     


      6.去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农产品贸易总额超770亿美元

      2019-07-22 18:49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董峻、韩佳诺)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洪涛19日说,“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农产品贸易总额超过了770亿美元。

      马洪涛在当天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开展农业投资合作的项目已经超过了650个,投资存量达到94.4亿美元,较5年前增长了70%,促进了当地粮食、经作、畜牧、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中资农业企业在当地兴建公益设施,累计雇佣参与国的员工超过了10万人。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基本完成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机制的设计,制定了支持农业对外合作的意见和系列规划,与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农渔业合作文件。

      同时,农业农村部积极促进农产品贸易往来,参与自贸磋商谈判,促进农业贸易的便利化,并举办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国际茶博会等系列展会活动,组织国家农业展团赴外参展。


      7.澳大利亚发布食用蒸谷米的新进口条件

      2019-07-22 16:10  文章来源: 食品伙伴网

      2019年7月19日,澳大利亚农业部发布116-2019号行业建议通知,发布了食用蒸谷米的新进口条件。

      据通知,进口商必须在制造商声明中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大米在最低温度为60℃的水中浸泡至少4小时或65℃的水中浸泡2小时;水合大米已经在110℃的最低核心温度下蒸了至少10分钟或117℃蒸了5分钟。制造商的声明必须符合澳大利亚农业部的最低纪录和进口申报要求政策。该部门将通过对货物进行随机发芽测试来验证制造商声明的有效性。与验证发芽测试相关的所有费用由进口商承担。


     


      8.美国专家:中美贸易谈判重启刻不容缓

      2019-07-22 19:02  文章来源: 北京周报网 迈克尔•扎库尔

      这是7月1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拍摄的州众议院听证会现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埃莱妮•库纳拉基斯17日在出席州众议院听证会时说,美中经贸摩擦和加征关税措施对加州经济和相关产业造成了极大破坏,其沉重代价正由美国消费者承担。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自4月中旬谈判失败后中美贸易关系一路下滑。此前,大家都以为中美两大超级经济大国已经制定了贸易、关税和技术方面的框架协议,将为今后双边发展建设性关系奠定基础。然而,事实远没有那么乐观,双方非但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形势反而在急转直下。

      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开征了新的关税,作为回应中国也对部分美国商品开征了新的关税,美国提出禁止通信巨头华为在美国销售设备和5G系统,并禁止美国科技企业向华为提供零部件。

      三个月来一系列的事态导致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升级为贸易战,并有可能发展成全面科技战。

      让事情更加复杂和云里雾里的是,美国威胁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征收关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问题仍未消除,就在大阪G20峰会前几天,越南成了美国加征关税打贸易战的新对象。

      喜忧参半

      和2018年G20峰会一样,6月28—29日的大阪峰会召开之前,大家关注的焦点仍然是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

      今年,国际社会对中美之间的形势越来越摸不透,不知道今后全球企业、贸易、产业、地缘政治和金融等各领域将何去何从。大家脑子里的疑问是:目前这种消极的事态会进一步恶化吗,或者说在暗道的尽头会有光明吗?最终双方会找到共同点签订协议,推动世界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吗?

      在习特举行会谈的前几周,疑问越来越多,但是没有人知道两位领导人的会面结果是好是坏,或者不好不坏。

      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会谈结果总体上喜忧参半。好消息是,双方的紧张关系看来已经得到缓和,双方暂时停止有可能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各种威胁。两国同意不会就关税采取任何大动作。美国已经撤销针对华为的全面禁令,中国也作出一些承诺将购买美国的农产品。

      最让人欣慰的是双方宣布将重启贸易谈判,逐步解决关系重大的主要问题,稳定两国关系,确保G20其他成员(及世界其他国家)清楚接下来要遵循怎样的游戏规则。

      由于牵涉面巨大,以及有关事态是进展还是倒退的哪怕最细微的迹象都在众目睽睽之下,所以,一旦人们稍微觉察出贸易战有升级的可能,这将对全球经济短期内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后果。

      G20峰会后世界股市普遍出现了上涨,许多观察人士也好不容易松了口气:G20各经济体总算又躲过了一劫。但是没有出现倒退并不等于进步,中美两国仍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急需制定有意义、长期的、可执行的协议。贸易形势不容乐观,许多经济学家都表示担心,如果2019年不能敲定实质性的协议,2020年将出现全球经济衰退。

      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 并警告称贸易紧张局势出现任何严重加剧都将“扰乱供应链重挫各大产业”。

      摩根大通发布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跌至2012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虽然美国消费者和沃尔玛、开市客及塔吉特等大型零售商暂时不受影响,但是加征关税还是迫使美国很多零售商不得不对商品加价。

      接下来呢? 

      这是目前的情况:中美两国同意重启于4月突然中止的谈判;美方已暂停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新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目前双方已经开征的关税保持不变;美国撤销对华为的全面禁售;中国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工农业产品;特朗普对习近平高度评价,表示将致力于逐步解决贸易战。

      实质上,虽然双方都同意重启谈判,但是没有任何真正的突破,距离问题的充分解决仍遥遥无期。

      李克强总理7月2日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承诺,中国将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向外国金融机构开放市场。

      最有可能使新一轮谈判产生有意义、持久性成果的途径有两个。第一就是对话——不是那种存在严重时滞性的常规贸易谈判安排,而是从现在开始一刻不停地进行积极对话。

      双方还需克服很多分歧,这不但需要持续对话,还需要华盛顿和北京全方位的努力,必要时,对话也可在上海、纽约和其他地方开展。

      第二是达成一个承认目前还不可能解决双方存在的所有问题和分歧的协议。

      希望中美可以达成一项以短期贸易为主的协议,并充分意识到,即使将来确立了稳定的贸易环境,企业界和各国政府的利益攸关方都能适应的新常态取代了不确定性,也还有更广泛的全球性问题需要解决。

      任重而道远,时间却所剩无几,双方都应分秒必争抓紧行动,否则将错失良机。(作者系美国汤普金斯国际咨询公司负责中国/亚太战略和全球数字业务的副总裁。潘小乔译)


      9.马达加斯加香料产业投资指南

      2019-07-16 17:49  文章来源: 商务部

      马达加斯加经济发展局(EDBM)网站日前发布马达加斯加香料产业投资指南(Invest in the Spices Sector in Madagascar),为外国投资者投资该领域提供信息指引。

      该指南分为英文版和法文版,重点围绕香草、胡椒、丁香、肉桂、生姜、野胡椒(voatsiperifery)、粉红胡椒(pink berry)等马特色香料产品,介绍其主要品种、产量、产值、产地、产业链、出口额、市场份额、销售渠道等情况,并说明该领域投资审批流程、出口流程以及相关技术、培训、物流支持体系。

      马新一届政府在施政纲领中承诺,继续支持香草等优势产业发展,并将“促进农业相关领域投资”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


     


      10.葡萄牙对本国知识产权官费做出调整

      日期:2019-07-16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近期,葡萄牙工业产权局(INPI)对外宣布将对当前的知识产权官费做出调整。

      据悉,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商标、专利、原产地名称、地理标志、工业模型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的审查流程。

      而除了上述收费标准的调整之外,INPI还将重新收取商标的授权费用。同时,如果人们想就INPI的临时驳回决定作出答复,那么其也应该缴纳一定的费用。

      翻译:刘鹏 校对:李艳秋


     


      11.加拿大专家介绍企业应如何在网络零售平台上保护好自己的商标

      日期:2019-07-17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在当今这个数字时代中,很多企业都会选择利用网络渠道来销售自家的产品与服务,此前那种疯狂拓展实体店的运营模式似乎早已淡出了商家的视野。一般来讲,除了一小部分企业会使用自营网站以外,绝大多数的商家都会借助更具知名度的大型零售平台,诸如亚马逊(Amazon)、易趣(eBay)、淘宝等,来向消费者推销自己的产品。毫无疑问,这些网站可以帮助各家企业不断扩展自己的客户群体,并为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提供助力。然而,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平台往往也会成为销售假冒产品的温床,而这也是商家长久以来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商标保护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最重要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制定出一套商标保护战略,从而可以从中获取收益并使在网络上出售自家产品所遇到的各种风险降到最低。下文将着重介绍一些企业在保护商标时可采取的具体措施:

      为自家的商标提出注册申请

      无论何时,人们都应该为自家的商标提出注册申请。实际上,现如今很多国家都已采用了“申请在先”原则,而这一趋势也正好符合未来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走向。具体来讲就是,如果审查工作进展顺利的话,那么第一个提出商标注册的申请人将会获得上述商标的所有权利。当然,一部分商标局开展商标申请审查的时间可能要长一些(例如几年),而另一些商标局的审查流程相比而言则会短一点(例如几个月)。

      因此,企业一定要根据未来开展业务的规划(例如,投放产品的目标市场以及时间等)来制定出具体的商标申请战略,并以此来获得使用该标志的独占性权利。

      善于利用由网络零售平台提供的工具

      为了严惩各类制假造假行为,很多网络零售平台都制定出了相关的政策和项目,并以此来为合法的品牌持有人(其销售额、品牌价值以及商誉可能会受到假冒制品的影响)以及消费者(其可能会因受到误导而转向购买假冒或者山寨产品)提供保护。举例来讲,亚马逊为此专门启动了“品牌备案项目(Brand Registry)”以及“零容忍计划(Project Zero)”,而易趣则推出了“认证权利人方案(VeRO)”。因此,充分了解并利用好这些网络零售平台所提供的各种工具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根据易趣的“认证权利人方案”,知识产权所有人及其代理机构可以借助平台自带的举报工具来向易趣提供侵权行为的信息,而易趣在看到这份侵权报告后将会迅速清理掉相关的产品。

      同样,根据亚马逊的“品牌备案项目”,所有在亚马逊进行过备案的品牌所有人也可以使用该平台所提供的多种工具在网络环境中为自己的商标提供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亚马逊还推出了一个“零容忍计划”。具体来讲,这个项目允许网络商家可以在亚马逊未开启审核流程之前就将那些假冒产品从亚马逊的网站上清理掉。不过,目前只有一小部分由亚马逊亲自指定的商家才能使用这个工具。

      当然,上述项目均对参与者的资格作出了一定的限制。例如,如果想参加亚马逊的“品牌备案项目”,那么商家所持有的注册商标必须要满足下列条件:依然处于有效的状态;已经在商家想投放产品的市场所在国家进行了注册(目前仅适用于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印度、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以及意大利);能够以文字或者图像的形式表现出来。

      时刻保持警惕以及迅速采取行动

      尽管上述项目可以为品牌所有人的商标提供更加充分的保护,但是人们一定不要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些网络零售平台所提供的工具上。换句话来讲,人们应该主动定期检查是否有人在网络零售平台上盗用了自己的商标,并在发现存在侵权行为时迅速利用相关的举报机制来向网络零售平台提供信息,特别是在必要的情况下,一定要将此事上报给当地的执法机构。

      同时,企业还要提前制定好内部的规章制度,从而确保自家的员工在发现自家商标被他人盗用时能够采取最为合理的措施。

      结语

      在当今这个世界中,做好商标的保护工作是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此,那些试图为自家商标提供保护的企业应该牢记下列几点:在每一个潜在目标市场所处的地区都要提交一份商标注册申请;充分了解并且利用好那些企业用来销售自家产品或服务的网络零售平台所提供的各类工具和解决方案;时刻保持警惕,并尽早制定出内部规章制度以在面对侵权行为时能够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此外,既然现在很多网络零售平台都愿意并且有能力为企业的商标提供更好的保护,那么企业确保自己有资格参与到这些项目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例如企业应该首先要保证的就是自己的商标已完成了注册。(编译自:www.mondaq.com)

      翻译:刘鹏 校对:李艳秋


     


      12.南非贸工部前部长:WTO改革必将深化

      国际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带来了经济繁荣发展,但全球化红利并不是平均分配的。由于不平衡和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通过推动改革,使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变得更具包容性,更能促进各国和地区解决发展问题至关重要,但在改革过程中必须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要多边主义还是要单边主义?要合作共赢还是要谋取私利?要普惠包容发展还是要高筑壁垒以邻为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的博弈日益激烈,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未来何去何从引发了广泛讨论,相关各方也发表了各自的改革立场。南非贸易与工业部前部长罗柏·戴维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WTO改革不能以牺牲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为代价,个别成员更不应以阻碍WTO机构正常运转的方式挟持改革谈判进程。

      戴维斯坦言,WTO确实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戴维斯表示,国际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带来了经济繁荣发展,但经济一体化对全球各国和地区以及每个国家内部各阶层产生了不同影响,全球化红利并不是平均分配的。由于这种不平衡和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世界各地都出现了不同形式的反全球化浪潮。有鉴于此,戴维斯认为,通过推动改革,使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变得更具包容性,更能促进各国和地区解决发展问题至关重要。

      2019年1月15日,美国代表团向WTO提交报告,试图在WTO中对发展中国家作出区分,要求取消一大批发展中成员享受特殊和差别待遇的权利。戴维斯认为,特殊和差别待遇与自我认定式的发展地位,是发展中国家在谈判过程中努力争取到的权利。这些权利允许发展中国家利用政策工具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结构多元化,从而成为国际贸易中更有分量的参与者。南非不会支持取消发展中成员相关权利的企图。

      事实上,发展中成员享受特殊和差别待遇的权利,有着深厚的历史与法理基础。1966年,为吸引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WTO的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承认非互惠原则,要求发达国家同意对发展中国家实行非互惠的关税减让,承诺给予更好市场准入条件。1979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全体通过《关于差别和更优惠待遇、互惠及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参与的决定》,即“授权条款”,为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特殊待遇提供法律基础。

      戴维斯介绍说,南非在这方面有独特的经历。在种族隔离制度时期,南非曾被列为发达国家。当时的白人种族隔离政权对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黑人群体漠不关心,在统计上将其排除在外,因而错误地将南非定位为发达国家。这导致南非被迫大幅降低关税,对本国制造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从而诱发了上世纪90年代国民经济的“去工业化”现象。

      戴维斯强调,WTO体系改革必须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南非希望各方认识到这一点,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需要给予一定的政策空间,以帮助其实现发展目标。戴维斯表示,每个国家都曾采取适当的政策来推动本国工业化进程,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希望拥有同样的权利,并采取同样的行动。

      戴维斯认为,WTO改革进程应该向前推动,但不应该采取拒绝任命上诉机构法官这种方式。美国一直在阻止WTO上诉机构挑选和任命新的法官,南非认为这项任命应该继续推进。戴维斯表示,南非希望看到一个独立的上诉机构,希望该机构在没有外来政治干预的前提下公正客观地处理案件。戴维斯表示,WTO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到今年12月份上诉机构还不能凑齐法定法官人数,该机构将实质性地不复存在,届时各成员将不得不面对执行机构瘫痪、WTO规则形同虚设的局面。南非十分不愿意看到这一局面。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2019.7.16.


     


      13.马来西亚榴莲瞄准中国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榴莲的需求越来越高,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马来西亚榴莲种植户和批发商热切期盼开拓中国市场。日前,在中马两国政府的推动下,马来西亚首批冷冻带壳猫山王榴莲获批出口中国。

      马来西亚彭亨州是猫山王榴莲产量最多、品质最好的地区。在彭亨州劳勿县双溪吉流村,只见一车车榴莲从山上运出,空气中弥漫着榴莲的味道。榴莲园里刚采摘的榴莲果实经过挑选、清洗,一部分作为鲜果出售,运往马来西亚全国和新加坡,另一部分用液氮极速冷冻,制成冷冻果泥、果肉或整颗带壳榴莲,主要出口中国。

      “双溪吉流村80%的村民都是猫山王榴莲种植户,得益于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这里成为马来西亚最富的村子之一。”当地榴莲批发商韩世林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猫山王榴莲保质期短,以前主要供应马来西亚国内和新加坡市场,现在则主要出口中国。

      “猫山王榴莲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我们的收入也跟着翻了好几倍。”榴莲园主艾哈迈德说。

      早在2011年,马来西亚就获准出口冷冻榴莲加工品、冷冻果泥及果肉到中国。2018年8月,中马两国签署议定书,符合相关检验检疫要求的马来西亚冷冻榴莲也获准进入中国市场。

      上个月,首批4吨冷冻带壳猫山王榴莲运抵上海。目前共有5家马来西亚公司拥有出口资质。彭亨州榴莲公会总会长赖伟权告诉记者:“榴莲运抵上海当天就销售一空。目前,马来西亚冷冻榴莲80%以上出口至中国,以后份额还将进一步扩大。马全国猫山王榴莲产量每年增长15%—20%,榴莲种植户越来越多,前来洽谈合作的中国商人也越来越多。”

      马来西亚农业部数据显示,2018年前8个月,马来西亚出口到中国的榴莲收益高达12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一倍。马来西亚农业部长沙拉胡丁称,冷冻带壳猫山王榴莲出口中国后,每年预计为马来西亚带来至少5亿林吉特(约合8.4亿元人民币)收入,刺激马来西亚榴莲种植业发展。

      马来西亚农业部副部长沈志勤表示,要发展榴莲经济,榴莲种植业不能只停留在初级产品出口层面,还应发展下游产业。除生产现有的雪糕、薄饼、月饼、饼干、果干等产品外,更要发挥想象力,创造新产品,如榴莲辣椒酱、榴莲肉骨茶等。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主席马吉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对马来西亚非常重要。不断扩大的马中务实合作折射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加深。”

      信息来源:人民网2019.7.23.


     


      14.澳大利亚成最大天然气出口国

      经济日报堪培拉讯 澳大利亚矿产咨询公司Energy Quest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8/2019财政年度,澳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1.2%,出口总量约7510万吨,出口总额高达505亿澳元,澳大利亚今年将取代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

      当前,液化天然气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仅次于铁矿石和煤炭的第三大出口商品。据预测,澳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量明年将达到8000万吨、总值540亿澳元。近年来,澳大利亚新增天然气产能主要来自西澳大利亚和北领地的新建项目,昆士兰州的出口也略有增长。总部位于阿德莱德的柯蒂斯岛3家液化天然气工厂产能增长了89%,东部昆士兰州主要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壳牌、桑托斯和Origin Energy均提高了产量,北部达尔文今年还将有新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雪佛龙和壳牌的新建海上项目则遭遇施工延误。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2019.7.22.

     


      15.约旦服装业关税世界居首

      《约旦时报》近日报道,约旦纺织和成衣服装集团表示,约旦的服装和鞋类进口税收和关税“不仅在该地区,而且在全世界都是最高的”。目前约旦对进口服装征收以下税费:海关费20%,销售税16%,关税5%,所得税2%,杂项税1.5%。除海关费为30%外,鞋类适用上述其他税率。行业贸易商在进口时除支付成本和50-60%的费用外,还要承担运营费用。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2019.7.23.


      16.波兰经济增速欧盟排名第二

      共和国报7月11日报道:欧委会发布最新预测,波兰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4.4%,仅落后于马耳他,稳居欧盟经济增速前三甲,欧盟平均增速预计为1.4%。根据报告,波兰经济主要驱动力为国内消费,国内需求旺盛主要源于政府进一步减税和社会福利政策,这些政策增加了家庭的收入来源。此外劳动力市场情况良好、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也成为有利因素。得益于欧盟资金的注入,投资也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文章来源: 驻波兰经商参处2019.7.17.


      17.金砖国家农业副部长会议在巴西利亚召开

      7月17-18日,金砖国家农业副部长会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我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副部长级)应邀出席,此次会议为今年9月25-26日将于巴西召开的第九届金砖农业部长会议的准备会。

      巴西农业部长特雷莎在欢迎辞中表示,金砖五国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拥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全球人口,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与减贫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期待与会各国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各方就农业领域的通讯创新、科技初创企业支持、贸易便利化、可持续发展等交换意见,并就《第九届金砖农业部长会议联合声明》文本进行讨论。

      会后,巴农业部副部长奥兰多•里贝罗同中国代表团进行双边会谈,双方对中巴农业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一致同意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农产品贸易、科研人员交流、生物资源库信息共享等。文章来源: 驻巴西经商参处2019.7.23.


     


      18.关于乌克兰猪肉贸易的分析:出口疲软,进口增长

      乌克兰国家新闻社7月17日援引自食品出口委员会(UFEB)分析部门专家报告,本年度乌克兰猪肉出口量相当低迷。今年1月至5月,乌克兰向国外市场供应了767吨猪肉,总价值为170万美元。所谓的“峰值”“是5月的出货量-240吨。”

      UFEB称,乌克兰猪肉的最大买家是越南。这个国家的购买量几乎占出口总份额的一半,主要供应品通常是冷冻较低的屠体和肩胛骨。与此同时,乌克兰的猪肉进口也在增长。根据五个月的结果,该产品的进口总量增长42.6%,即4400吨,“进口超过出口,并不代表对国内市场是消极的。前五个月的交付总量为1.03万吨,总价值为1910万美元。”

      据报道,在乌克兰这已经不是第一个月猪肉进口量超过出口量。然而,乌克兰人吃的猪肉比欧洲人少三倍。与此同时,乌克兰的猪肉价格已经高于欧洲。价格暴涨的原因与非洲猪瘟有关。来源:驻乌克兰经商参处 2019.7.23.

     


      19.俄企欲进口中国食品饮料等餐饮商品

      俄Prime餐饮连锁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有102家的餐饮企业,现寻求进口中国产食品、饮料、包装材料及其它餐饮商品。有意合作者请与其直接联系,并请告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信息会员联络部(contact@cccfna.org.cn)。

      联系人:Пустънцев Сергей Геннaдъевич(普斯滕采夫·谢尔盖)

      电话:007-49 56642363(加拨 116), 007-9166515501

      本栏目信息仅供参考,请各企业自行把握对方资信,防范贸易风险

      来源:驻俄罗斯经商参处2019.7.16.(2019.7.23.转载自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网)

     


      20.秘鲁鱿鱼重返中国市场

      秘鲁生产部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宣布,经双方有关部门进行技术协商,秘鲁鱿鱼重获进入中国市场许可。

      来源:驻秘鲁经商参处 2019.7.22.(2019.7.23.转载自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网)


      21.商务知识---流动保险是什么?

      流动保险是保险人对投保人在约定期限内所运输的一定量的货物实行总承保的保险。在保险合同中,载明运输货物的名称、承保险别、航行区域,以及总的保险金额,并对每条运输船舶每次事故的货物损失确定一个限额。投保人对保险期限内要运输货物的总价值作出估计,然后按平均保险费率先预付保费。在合同有效期内,投保人每发运一批货物 (包括此前各批货物,保险总金额在合同约定的保险总金额以内),即通知保险人自动承保。当一批批发运货物的保险金额总和达到合同约定的总保险金额时,保险人的责任即告终止。保险费在合同期满时再行结算,按实际发运货物的情况,多退少补。流动保险一般适用于在一定期限内分批发运,品种单一的进出口商品,如化肥、粮食等。

      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双方事先签定一个合同,合同期限一般是3个月、6个月或一年,合同内不规定船名和航线,只对船型作出限制,并对每一条船、每一次事故确定一个限额。被保险人须对保险合同期限内的供货总值作出估计,然后预付一部分保险费,每批货物发运时,通知保险人自动承保。

      流动保险自动地承保以总保险金额为限额的每批货物,但要求被保险人在货物一经装运后即向保险人申报货物的详情,不得漏报,也不得将部分货物向其他方投保。同时,也要求保险人必须接受承保,直到各批货物的保险金额累计达到总金额,该流动保险单才告失效。流动保险对每次装运的货物规定限额,并对同船装运的集中在某一地点的货物也有责任限额,另外还附有船舶等级条款,这样的层层限额有利于保险人分散风险。保险费是以总保险金额按一定的费率预先缴付,最终结算应缴多少保险费,多退少补。


     


      编辑:政策法规处(公平贸易处)2019.8.1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