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形势要点:扩大地方政府债务额度可能成为“常态”
信息来源:ANBOUND 发布日期:2019-08-05 阅读次数:122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同时对政府负债的管控也在加强。为应对这种局面,中央政府适度加大了地方发债的额度,各地也在积极争取增加额度。据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公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核定河南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5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8亿元。为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河南省1月份就启动了债券发行工作,130日发行第一批债券,比往年提前了5-6个月。发行债券平均期限为11年,平均利率3.55%。一般债券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教育、水利等领域,专项债券按规定用于有收益且收益能够覆盖未来还本付息的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等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截至6月底,河南省已累计发行政府新增债券535亿元,占全年发行额度的86.6%。尚未发行的专项债券额度82.6亿元。要指出的是,从政策效果来看,这就是变相的“放水”政策之一。河南省争取到财政部扩大发债额度,这是当前许多地方政府在做的事。而为了应对地方政府日渐增大的财政压力,中央部门扩大地方债务额度可能会成为今后几年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