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政策: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中国下半年经济政策定调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19-07-31 阅读次数:1289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7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从会议内容来看,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几方面:

        1、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

        3、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4、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5、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6、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7、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8、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

        整体来看,下半年经济政策仍会是上半年宏观政策的延续,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表明货币政策会维持适度宽松;财政政策要加力,意味着财政政策的宽松力度会增强;而实施城镇旧校区改造等城市发展的内容,也符合安邦咨询(ANBOUND)此前在“POD原则”之下提出的将金融资源投向城市更新领域的政策建议;而首次出现的“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表述,则意味着对经济增长方式的政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