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2019年(第33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暨“创新聚能智造滨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赛象酒店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任奉波 发布日期:2019-07-22 阅读次数:1028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2019年7月18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2019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暨“创新聚能 智造滨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开幕》。



    大会现场


    首先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徐金声主持会议并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工信部王新哲总经济师、原信息产业部党组书记、部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工信部电子产业司吴胜武副司长、天津市滨海新区杨茂荣区长、中国电子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书记兼主任单泽峰、国家产业基金丁文武总经理、中国工程院余贻鑫院士等。


    徐金声主持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等出席并致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王旭东会长致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发布了2019年(第33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展情况,执行秘书长高素梅宣读新一届百强企业名单,大会分别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金声、曹建华主持。

    王新哲指出,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作为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动力,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实力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

    王新哲表示,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四是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五是着力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王新哲致辞

     


    王旭东指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处在一个充满变数,充满挑战也蕴含机遇的关键历史时期。从电子信息行业看,在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国电子信息行业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挑战依然严峻。伴随着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一些深层次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在日益显现,亟需引起大家的重视。下一步,电子联合会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搭建企业、协会和政府共同交流,探讨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本土企业品牌效益,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王旭东致辞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发布2019年(第33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展情况

    周子学表示,本届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4.3万亿元,比上届增长22.9%;总资产合计5.5万亿元,比上届增长25%。新一届百强中前三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2500亿元;百强企业中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2家,比上届增加2家;超过100亿元的有74家,比上届增加8家;入围企业最低主营业务收入接近70亿元,比上届提高近1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236亿元,平均利润率为5.2%,超过行业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合计2552亿元,比上届增长16.3%,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0%。



    周子学讲话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发布新一届电子百强企业名单,获奖名单中由我协会推荐的副会长单位宁波均胜、宁波舜宇和东方日升名列榜单,排序分别位列第二十、第三十四和第七十七位,这三家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国电子信息行业的地位不断提升。



    高素梅发布百强企业名单



        工信部王新哲总经济师、王旭东会长、工信部电子产品司吴胜武副司长和联合会高素梅执行秘书长分别向获奖电子信息百强代表企业授牌,宁波均胜郭志明副总裁上台授奖。




    授牌仪式

     

     

    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单泽峰书记兼主任作《创新聚能智造滨海》主题演讲,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分别就“信息技术与能源革命”、“趋势和机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前瞻”、“数字经济下的5G产业发展”进行大会主题演讲。天津联想超融合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策、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兵、中环半导体技术总监李翔,分别从立足京津冀一体化助力企业数字化腾飞、边缘计算与物联网环境下视频安全架构、对半导体硅材料和光伏行业的展望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探讨。

    参加会议的还有工信部相关业务司局、直属单位以及相关省市工信主管门的领导,滨海新区相关机构,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负责人及代表,相关行业协会、机构和新闻媒体代表共计300余人。我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专家委执行主任参加会议并与获奖企业合影。



    合影留念


     

    7月19日全体代表在大会安排下,顺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参观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和天津滨海一中关村科技园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