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之家
  • 会员动态
我三家会员企业上榜“2019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发布日期:2019-07-22 阅读次数:1068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在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各重点骨干企业的积极配合和协助下,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顺利完成2019年(第32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排序工作。100家在规模实力、财务状况、研发能力等方面表现优异的中国电子元件骨干企业入选新一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

        2019年(第32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19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90亿元,上缴税金总额164亿元,出口额200亿美元,拉动就业近49万人。

        其中,我协会科宁达工业(78)、碧彩实业(79)和福特继电器(87)等三家会员单位上榜百强,特此祝贺!

    一、亨通集团稳居榜首,信维通信入围十强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亨通集团凭借超强的电子元件业务收入总额依然排在诸强之首,这已是亨通集团第十一次摘得桂冠。

    国内连接器及线缆组件的第一大企业立讯精密本届再度前进两名,夺得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亚军。从2013年时的第16名,到本届的第2名,立讯精密七届电子元件百强的名次年年进步,这与其近几年来的高速扩张十分吻合。

    另一家光电线缆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天科技跟上届一样,仍然位列殿军宝座。值得一提的是,中天科技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亨通集团,成为资产最为雄厚的电子元件百强。

    富通集团、瑞声科技、长飞光纤、歌尔股份、永鼎集团分列本届元件百强第四至第八名,这几家企业近年来都稳居电子元件百强前十名。

    三环集团虽然电子元件业务额仅有30多亿元,只略微高于所有参与排序企业的平均值,勉强进入第一组,但凭借其优异的盈利能力,再次跻身电子元件百强前十名,位居第九。

    国内微型天线、电子结构件、连接器的龙头企业信维通信首次参加电子元件百强排序就表现不俗,一举跻身前十,位居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第十名。

    2018年,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由于各种原因,形成市场短缺现象,产品价格猛增,带动各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及其关键材料企业收入和利润同时高速增长,因此MLCC企业在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中的名次普遍获得大幅提升,比如,宇阳科技的名次从上届的71名跃升至26名,前进45名之多,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此外,国瓷材料(提升35名)、鸿远电子(提升18名)、风华高科(提升15名)、火炬电子(提升10名)都实现了名次的大幅提升。

    而与MLCC行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行业却是罕见的集体折戟,虽然石英晶体元器件在整个电子元件行业中的体量并不大,但每届元件百强中都会有数家企业跻身其中。由于2018年产能过剩、市场低迷,包括许多骨干企业在内,经营情况恶化,本届元件百强中只剩泰晶科技一家公司硕果仅存(不含多元化产品的七星华创精密),排在本届元件百强的第100名,其他石英晶体元器件参加排序企业全部掉出百名之外。

    二、本届元件百强的电子元件业务总额同比增长17.33%

    第32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为5191亿元,同比增长16.54%,与上届电子元件百强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相比,减少约9个百分点;与上届电子元件百强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相比,增长13.94%。

    本届元件百强的电子元件业务总额达3830亿元,同比增长17.33%,但与上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电子元件业务额增速相比,下滑了9.5个百分点。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电子元件业务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为73.77%。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中电子元件业务额超过100亿元的大公司数量与上届相同,依然为9家,其中亨通集团的电子元件业务额高达616亿元,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另外,电子元件业务额超过200亿元的企业还有立讯精密、富通集团、中天科技三家公司,电子元件业务额分别达到356亿元、245亿元和238亿元。

    三、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中,65家企业的2018年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

    第32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达390亿元,同比下降1.58%。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首次同比下滑。究其原因,一是由于下游市场低迷和宏观环境变化的影响,导致2018年电子元件行业大部分分支行业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增多;二是本届个别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由于计提商誉减值等原因,导致巨额亏损,从而拉低了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的利润总额。

    在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中,65家企业2018年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比上届少了11家,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50%的企业有19家,和上届企业数相同;有24家企业的利润总额降幅超过10%,比上届多了7家;有11家企业的利润下滑程度超过了50%,比上届多了8家。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利润总额最高的10家企业中有7家是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前十名,瑞声科技虽然在销售额方面略有滑坡,但其利润总额依然高居所有参加排序企业之首,亨通集团、立讯精密两家企业紧随其后,这三家企业利润总额的差距已经十分接近。风华高科得益于2018年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和片式电阻器价格的飞涨,利润总额大幅提升,首次进入电子元件百强利润总额十强行列。

    按照电子元件百强排序规则,以销售毛利率和总资产贡献率1∶2的权重来考察企业的盈利能力,在盈利能力最强的十家企业中,从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生产的企业竟占据了一半席位,包括排名第一的宇阳科技,排名第四的鸿远电子,排名第六的三环集团,排名第七的火炬电子和排名第十的风华高科。如果再加上排名第五的钽电解电容器生产企业宏达电子,电容器类企业在盈利能力十强排名中占了六席,实属罕见。而两家首次参加元件百强排序的新企业,微波介质陶瓷频率器件生产企业灿勤科技和电子线材生产企业新亚电子都是盈利能力超强,分别位居盈利能力十强的第二位和第八位。

    四、灿勤科技成长性夺魁,中天立讯强者恒强

    按照电子元件业务收入增长率、资产保值增值率和总资产增长率三项指标2∶1∶1的权重考察本届百强企业的成长能力,首次入围元件百强的江苏灿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电子元件业务额和资产总额实现双翻番,成为本届元件百强中成长最快的企业。灿勤科技2018年电子元件业务收入仅有2.2亿元,是本届元件百强中唯一一家电子元件营业额低于3亿元的企业,正是凭借在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两个指标一个第一、一个第二的突出表现才得以进入本届元件百强,而且名次不低。

    华锋新能源虽然电子元件业务收入增速只有15.6%,但凭借2018年的大手笔收购,其资产总额增长了182%,资产保值增值率也在排在诸强之首,因此位居本届元件百强成长性十强第二位。

    宇阳科技则以资产总额和电子元件业务收入增长率都超过60%的成绩位居成长性十强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科技和立讯精密两家在总排名中位居三甲的企业,两家公司都是电子元件业务额上百亿元体量的超大型企业,2018年的电子元件业务收入增速竟然都能在60%以上,总资产增速也分别达到69.5%和35.5%,在成长性排名中能分居第四和第五名,尤为惊人。

    五、授权专利数量空前增长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的研发费用总额达2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38%,与上届电子元件百强的研发费用总额相比增长35.48%。从研发费用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上看,本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比为4.18%,与近几届元件百强3.6%左右的研发投入相比有明显增长。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的授权专利可以称得上集中迸发,授权专利总数达到惊人的8250项,比上届元件百强增长了56%。其中授权发明专利数达到1867项,是上届526件的3倍还多。

    近几年来,电子元件百强中的歌尔股份再次展现惊人实力,其授权发明专利高达396项,超过本届元件百强全部授权专利总数的20%,2219项其他授权专利超过本届元件百强所有其他授权专利总数的1/3。但是,本届元件百强中,依然有20家企业一年内没有获得一项授权发明专利。

    按照元件百强排序规则,企业的研发实力以研发投入、年度授权发明专利数、年度授权其他专利数1.5∶2.5∶1的比例综合考察,在研发实力的排序中,歌尔股份摘得头筹,中航光电和瑞声科技分列第二第三名。

    六、智能手机配套企业的出口占比高

    2018年,虽然面临国际市场增长乏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等不利影响,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出口依然保持增长。据统计,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整体出口额达到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36%,比上届电子元件百强的出口额增速减少约6个百分点。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出口总额约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26.5%,与上届电子元件百强的占比持平。

    从各企业的出口规模看,排名前四的是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信维通信和瑞声科技企业四家企业,这四家企业全是主要配套于智能手机的电子元件企业,仅这四家企业的出口总额已达到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出口总额的60%。手机市场对我国电子元件出口额和销售收入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2019年(第32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名单

    微信图片_201907201750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