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会新闻
  • 活动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顾朝辉:电子信息制造业未来可期
信息来源:甬派客户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张宏仑 发布日期:2019-07-19 阅读次数:788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风起云涌,硬件、软件等核心技术体系加速重构,使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遇到了升级换挡时带来的挑战。但犹如硬币的两面,宁波电子信息产业迎接挑战的同时,也是该产业抢抓机遇,加速崛起的风口期

    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是我市重点聚焦的核心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兴领域动能不断涌现。目前,宁波已基本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汽车电子、光学电子、太阳能光伏、智能终端、半导体材料及应用、新型器件等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11.jpg

    金瑞泓承担的“8英寸硅片研发与产业化及12英寸硅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02专项验收;升谱光电承担的“新型第三代半导体封装胶材料及制备技术”及“病虫害防治LED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支撑计划;中芯宁波首颗600V高压BCD芯片成功下线,有望打破美国、日本的长期垄断;芯路通讯首颗汽车MCU芯片研发成功,有望进入国内一线整车及系统市场……近年来,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不断加码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一批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借力创新实现提档升级。 

    借助创新,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龙头骨干企业对行业的核心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全市拥有上市企业17家,工业总产值超五百亿1家,超百亿元4家,超50亿元8家,超10亿元17家。 

    WechatIMG8.jpeg

    均胜电子、舜宇集团、东方日升等3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2018年(第32届)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舜宇集团(舜宇光电与舜宇车载光学)、激智科技、永新光学、赛特威尔、方太电器、赛尔富电子、长阳科技等八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速涌动,相信有基础、有梯队、有创新的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定能成为宁波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增长极。宁波电子信息制造业未来可期。

    编辑:张璟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