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形势要点:贸易战下产业链外移并非制造业唯一选择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19-06-24 阅读次数:363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据台湾《商业周刊》引述普华永道对台企调查发现,贸易战对制造业的影响极大,远远不是产业转移所能解决的。有些台商表示,前一波10%的关税,有些客户还原意跟制造业对半分摊成本,但是增为25%时,国际客户就要求这些制造业自行转单解决。具体来说,过去供应链在中国,很短,但是现在拉得很长,变成越南、菲律宾、台湾三地都要有所分布,不止新增海运、关税等程序及费用,海运时间也让准备原料、在途存货变多,造成积压成本。此外,转到越南也不安全。越南去年对美国出口已经达到492亿美元,如果中国输美产品有1000亿美元转到越南,则其排名立刻超过日本,到时候不引起美国注意也难。在受调查的117家台商中,有46%的认为这次贸易战跟金融海啸一样或更严重,更有43%承认订单已经遭到缩减。对于因应策略,部分企业指出,留在中国大陆,会有缺工压力;移出中国大陆,又遇到组装品质可能跟不上。陷于两难的企业,决定先就地自动化,干脆把人力需求砍掉,这是在面对供应链成本、逻辑都在改变的情况下,制造业所做出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