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召开“301调查”关税清单排除指导座谈会
信息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19-06-24 阅读次数:421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6月21日下午,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宁波半导体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点在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美国‘301调查’关税清单排除指导座谈会”,帮助会员企业主动应对中美贸易战,争取豁免机会。座谈会邀请了协会法律服务平台专家、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王均伟律师、赵晶律师作以《美国301关税及排除申请》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为会员企业现场答疑解惑。会议由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任奉波主持,来自均胜、韵升、东方日升、中电宁波、科星、福泰、新容、甬晶微电、讯强、永望、捷尔天等多家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近20人参加会议。



    任奉波主任首先通报了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最新情况。2019年5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公告,拟对进口自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此次3000亿美元的产品清单基本覆盖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绝大部分产品。此前,美国对中国2500亿美元的进口货物分三批开始征收25%的关税,分别是第一批340亿美元、第二批160亿美元和第三批2000亿美元的进口货物。6月19日,USTR发布公告,确认6月30日正式启动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产品排除程序



    王均伟律师作了《美国301关税及排除申请》报告,介绍了本次美国加征关税的依据——美国“301”条款的基本信息(立法精神、行动主体和实施的法律流程等),详细介绍了对于3000亿关税清单提交书面评论的操作流程,重点对2000亿美金增加15%部分排除申请表格作了一一解析,并对中美贸易战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赵晶律师则就“关税清单排除实务”作了补充说明。


                   王均伟律师    

                                              赵晶律师


    参会企业代表分别就各自企业产品出口情况、美国市场占比、产品是否列入清单等现状作了简短介绍,并与两位律师就如何采取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两位律师从专业角度对转口贸易、产业转移、新市场开拓等应对措施进行了利弊分析,使与会代表感到获益不浅,对协会组织这样的活动表达了认可和赞许。参会企业各自介绍公司目前针对美国“301”调查案,应对的一些做法、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与进口商协商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


                   王律师和企业代表交流


    协会新任秘书长顾朝辉表示,近几年来,协会半导体产业预警点在提供贸易预警信息,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天这种小范围的座谈会能拉近专家与企业的距离,可以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交流,真正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所困,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协会在今后工作中将秉承“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宗旨,围绕热点和企业难题,提供精准服务,促进会员企业间交流合作、抱团发展。

    任奉波主任作了总结,传达了省、市商务厅(局)领导的有关精神,希望企业在目前中美贸易战背景下,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采取合理应对措施,做好自己的事,练好“内功”,稳定发展;并表示预警点将继续推行“四体联动”机制,帮助会员企业有效应对贸易摩擦,提高抗风险能力;会员企业在清单排除工作中有任何疑问或难题,都可以向协会秘书处反馈,协会将竭尽全力帮助企业完成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