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进出口公平贸易提示信息(2019.第23期)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9-06-18 阅读次数:53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商务部:美方要继续谈就应拿出诚意 纠正错误做法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针对有记者提问中美双方近期是否有谈判计划,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3日表示,中方对于谈判的立场始终是明确的。如果美方想要继续谈,就应该拿出诚意,纠正错误做法。
      高峰是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近日,美方不断挥舞加征关税大棒,并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实施出口管制和打压。
      高峰说,近来,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各种动作不断,致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磋商才有可能继续。”他说,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高峰还表示,最近美方的一系列错误做法导致经贸摩擦明显升级,不仅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
      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已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拖累,而且将继续威胁投资和增长。国际社会对此普遍感到担忧。 信息来源:新华社2019-05-27 
      2.日本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经验及其启示
      2019-06-11   文章来源: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微信公众号
      张广婷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全球贸易摩擦升温,各国正受到越来越多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因此,各当事国有必要进一步分析贸易摩擦的起因,借鉴其他国家应对贸易摩擦的手段和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贸易摩擦的起源 
      1.国际分工之间的矛盾 
      国际贸易摩擦的存在大多是由于各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所造成的,而贸易保护主义复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国际分工的矛盾和国际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 
      根据新古典经济学的理论,在开放经济中,每个国家都会生产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通过国际贸易使得各个国家都能获得比原来更好的收益。发达国家的生产技术和劳动生产率较高,应该致力于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发展中国家则应该生产更多低附加值的产品。 
      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不断发展,生产技术和科学知识也在不同国家之间扩散,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得到了迅猛发展。一方面,在低端产品的生产上,发展中国家具有人口红利,发达国家高昂的人力成本使其不得不大量向发展中国家进口,而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进步,其不再局限于低附加值产品的生产,而开始逐渐转向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另一方面,在高端产品的生产上,随着新兴经济体在生产技术和劳动生产率上的不断进步,其在越来越多的高技术产品市场上与发达经济体形成竞争,使得发达经济体的比较优势逐渐消失。 
      已有发达经济体与新的经济体在市场、原材料、生产技术等多个方面发生比较优势变化,即当一国由于生产力进步、技术创新等手段使得某一行业的比较优势凸显,其他国家与该国的贸易行为并未使得双方收益,便容易引起贸易冲突和摩擦。也可以理解为,国际贸易摩擦是随着国际政治经济霸权的变化而产生的,当霸权开始衰落时,国际贸易领域中的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便会随之增加。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特别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一些国家的内部需求疲软,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加大,因此,为了保证国内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许多国家纷纷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包括一系列的反倾销、反补贴和技术壁垒,使贸易壁垒逐渐强化。 
      2.政治原因或其他利益的影响 
      两个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除了受到经济利益因素的影响,主要还受到两个国家政治和安全因素的影响。贸易双方之间政治上的分立和不对等也会加剧贸易摩擦。贸易双方既是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是一种竞争的关系,贸易双方往往会担忧他国的强大和崛起,担心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在制定贸易政策时,无形中就会加入政治和情感因素,希望通过贸易来抑制对方的发展,这也就加剧了贸易摩擦的发生。 发达国家制造贸易摩擦,不仅可获得出口国企业的部分利润转移,而且能够制止本国的技术溢出,有利于其持续技术创新,从而有利于其国家长远发展。 
      3.制度因素 
      世界各国在经济贸易上制定的制度各不相同,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世界经济体制适用于发达国家本身,而经济实力较弱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存在自身特点。例如,虽然中国早已加入WTO,但部分西方国家依旧对中国持有偏见,使中国深受此类“反倾销”之害。 
      贸易摩擦的国际经验 
      日美贸易摩擦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持续长达半个多世纪。日美贸易摩擦不但所涉及的产品最为广泛,几乎覆盖日本经济发展每个时期的主要产业或产品,而且延续的时间也较长。例如,日美纺织品贸易摩擦断断续续持续了16年,日美半导体贸易摩擦持续了26年,日美电信产品贸易摩擦持续了28年。 
      在日美贸易摩擦中,日本采取的应对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是自主出口限制。为化解日美贸易摩擦,日本政府采取的措施大都是与美国政府进行协商,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由日本对某些商品进行自主出口限制。这些协议包括“日美纺织品协议”、“日美钢铁产品协议”、“日美半导体协议”、“日美彩电协议”、“日美汽车及零部件协议”等。通过这种方式,减少了对美国出口,从而使贸易摩擦得到缓解。 
      二是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由于日本对美国的市场依赖程度大,美国是日本贸易摩擦的主要对象。为了改变这一情况,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积极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上世纪60年代前半期,日本首相增加了出访西欧的次数,以扩大对欧出口。与此同时,日本还增加了对东南亚国家的商品出口,把东南亚国家当作本国工业制品的重要销售地,并从该地进口大量原材料等物资。 
      三是扩大对外投资。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为化解日益加剧的日美贸易摩擦,日本开始大规模对外投资,以规避和转移冲突。起初,日本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东亚地区,对欧美发达国家的投资比较少。如为缓解日美纺织品摩擦,日本对外直接投资数额较多的时期是在1965年至1974年间,且大多数是向东南亚各国或地区投资。 
      此外,日本对亚洲各国直接投资的目的还在于:通过亚洲生产基地的产业递次转移,一方面带动本国零部件、成套设备等资本品和中间产品的出口,以保障日本国内出口额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将亚洲变成日本进军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的“出口加工地”和“海外集散地”。也就是说,日本将一部分出口能力转移到东亚国家,利用这些国家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形成生产能力,通过这种“迂回”方式向欧美国家出口。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还大规模增加对欧美各国的直接投资,特别是以美国为重心,在汽车等产业进行大量投资,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三菱、富士重工等日本企业相继在美投资生产。这直接推动美国对日贸易逆差的下降,部分改善了两国紧张的经贸关系。 
      四是重视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行业协会具有协调同行、避免过度竞争以及自主对外沟通的功能。日本的行业协会是沟通政府和企业、国内和国外市场的桥梁,它一方面协助政府管理对外贸易,发挥着政府难以起到的灵活管理外贸的作用;另一方面,它又是企业利益的代表,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发挥协调和监督作用。 
      日本的行业协会,如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贸易振兴会等,在获取信息、提供外贸咨询、协助政府和企业开拓并调整对外贸易关系、缓解对外贸易摩擦等方面发挥着管理与服务、监督与协调的职能。例如,在日美汽车贸易战中,当时面对无序出口可能引发的美欧配额限制,日本汽车行业商会出面,在各汽车厂家之间自动设限,达成了企业间关于汽车生产和出口数量的默契。 
      五是引进技术与加强自主创新相结合。国际贸易摩擦的实质是争夺市场份额,面对日美间此起彼伏的贸易摩擦,日本将引进技术与加强自主创新相结合,在市场争夺中争取主动权。1955年至1970年,日本私人企业设备投资的年均增长率达20.4%。在引进技术的同时,日本重注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企业纷纷设立专门研究机构,并采取如自主开发、委托开发、联合开发、利用中间产品市场,以及通过购买专利等多种形式对新产品进行开发。 
      通过实施引进技术与加强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战略,日本企业可在日美贸易摩擦中争取更为主动的地位。例如,上世纪50年代,日美之间出现了以纺织品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贸易摩擦,日本通过引进技术与加强自主创新相结合战略的实施,将主要出口产品转为以钢铁产品为代表的资本密集型产品。而在此类产品也成为主要贸易摩擦对象时,日本企业主要出口产品又迅速地转为以汽车、电子信息产品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产品。 
      若干启示 
      日美贸易摩擦是二战后最具代表性的国际贸易摩擦。虽然昔日日本面对的日美贸易摩擦形势与今天存在许多差异,但其中却有着极为相似的一面,即昔日美国发起对日贸易摩擦是为了压制日本的崛起。当然,当今贸易摩擦形势更为严峻、复杂。 
      在前述日方应对贸易摩擦措施中,部分经验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建立双边和多边协调机制 
      双边磋商和协调是解决贸易摩擦的基础。长期以来,为解决贸易摩擦,日美之间逐步形成了协调体制和机制。它主要是由双方政府出面,成立协商机构,定期讨论两国政府间的经济合作,消除两国在国际经济政策中的分歧。出现贸易摩擦,则通过谈判,签订协定,解决分歧,维护日美经济关系的协调发展。 
      当前应对贸易摩擦时,同样应逐步建立和完善这种定期磋商和协调机制,既要和发达国家加强沟通,又要积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协调合作,以消除分歧,维护与世界各国经贸关系的协调发展。 
      此外,可充分利用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运用世贸组织规则,通过磋商谈判和利用争端解决机制,就出口产品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利益。 
      2.调整出口结构和产业结构 
      应积极推动发展战略的转变,加快从“出口导向型”外贸发展战略向内外需平衡发展转变。对内应该及时调整产业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在保持并扩大出口市场的同时,不能局限于出口数量,需更加关注出口质量,大力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努力向国际产业链的中高端攀升。利用产业结构升级打破技术壁垒,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 
      3.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行业协会作为民间组织,往往能起到政府不能替代的作用,它可以承担许多国际贸易活动中必须但又不宜或难以由政府和企业直接承担的事务。一方面,行业协会是行业利益的代表者,它与企业的联系更为紧密,在信息发布、政策宣传、组织协调、诉讼和应诉等方面比政府渠道更加通畅,效率更高。另一方面,作为民间力量,行业协会比政府更适合与贸易伙伴国的行业商会、利益群体进行交流和沟通,传递声音、化解矛盾。 
      在此问题上,可借鉴日本的经验,建立符合国情的行业协会制度,充分利用行业协会了解行业情况和对外沟通优势,组织业内专家,高效收集信息,建立国际贸易摩擦预警机制,确保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4.积极发展对外直接投资 
      发展对外投资既是一个国家经贸发展进入高水平阶段的重要标志,也是避免贸易摩擦的有效方法。可借鉴日本经验,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一是针对不同国别实行不同的投资战略:对发展中国家投资,注重利用当地的市场和资源;对发达国家投资,要注重规避贸易壁垒和强化市场竞争能力。二是密切结合贸易发展需求,避免投资的贸易替代。日本采取以比较优势为基础、以比较劣势为主的对外投资战略,不仅维护了本土出口产业的竞争优势,同时也强化了本土劣势产业的竞争力,使出口贸易获得本土和海外生产双向支持。 
      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初具国际竞争优势的部分企业应当以国内产业为依托,积极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建立海外生产制造基地,实现“全球生产,全球经营”。通过参与国际分工,增强企业在国际生产体系中的竞争力。 
      5.提高企业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 
      贸易摩擦是经济发展中的必然事件,提高自身实力是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手段。一个国家的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直接决定着该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决定着该国是否能在贸易争端中居于有利地位。日本企业为减少与美国的技术差距,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同时也注重自身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使得日本在激烈的日美贸易摩擦中居于优势地位。因此,借鉴日本的经验,提高企业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是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的“良方”。2019.6.12.转载自WTO咨询网
      3.APEC四年来首次发表内容全面的《贸易部长联合声明》
      2019年5月17-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届贸易部长会议在智利瓦尔帕莱索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代表钟山部长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连接人民、共建未来”主题,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数字时代加强包容与可持续增长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为11月APEC领导人会议打下基础。
      会议发表了《贸易部长联合声明》,承诺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实现茂物目标,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包容性发展,并强调世贸组织对国际贸易的积极贡献。这是2015年以来APEC贸易部长会议首次成功发表内容全面的联合声明。
      李成钢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把自身发展和亚太发展紧密相连,在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方面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在APEC成立3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四年来首次发表内容全面的《贸易部长联合声明》,向外界释放了非常强烈和积极的信号。各方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理念,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保护主义,保持亚太自贸区势头,推动亚太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给区域内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会议期间,李成钢还与部分代表团团长举行会谈。
      信息来源:商务微新闻2019-05-21 
      4.俄罗斯扩大强制性标签商品清单范围
      据俄罗斯TASS社新闻5月13日消息,欧亚经济委员会近期将扩大强制性标签商品清单范围:包括肉制品、鱼制品、杂货类产品(谷物、大米、面食、茶叶、咖啡等)、家用电器、婴儿食品、矿泉水、软饮料、乳制品、植物油、日用化学品、香水和化妆品等。
      目前,俄罗斯前景技术发展中心(MDGP)已对上述所列的产品进行强制性标识展开相关性实验工作,以免给市场参与者增加额外负担,从而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
      据悉,目前在欧亚经济联盟仅对毛皮大衣和毛皮产品采用强制性标签要求,但俄罗斯对多个行业早已开展了自愿性标签实验。
      自2019年12月1日起,食品类产品也将被纳入到强制性标签商品清单中。
      信息来源:食品伙伴网2019.5.15.
      5.哈萨克斯坦会同中国海关总署签署合作协议
      哈通社北京4月27日电,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同中国海关总署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 根据会谈结果,双方签署了海关贸易统计初步信息交换协议、统计方法和信息合作议定书,以及“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备忘录。
      哈国家收入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两国海关部门就网上互换货物信息达成一致,将有助于减少海关贸易统计差异。简化报关和监管将为哈AEO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为进出口和物流基础设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哈经济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两国海关部门在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海关联合查验、信息共享等项目框架下开展合作,不仅进一步增强两国部门间的协作,还将有效推动“光明之路”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2019-05-05 
      6.俄罗斯联邦拟延长小麦出口零关税实效期
      俄罗斯联邦政府法规门户官网5月8日消息:俄罗斯联邦政府发布《关于对出口到关税联盟缔约国之外国家地区的联邦出口货物关税税率的修正案》,拟延长小麦出口零关税税率政策。
      《出口到关税联盟缔约国之外国家地区的联邦出口货物关税税率》主要规定了俄罗斯联邦将货物出口到关税同盟缔约国之外的国家或地区的关税税率,目前小麦出口的关税税率为零。
      草案倡议者提出:延长小麦出口关税零税率时间有助于确保国内消费并为出口创造良好的条件(2019年俄小麦预计收成为1.18亿吨)。
      2018年5月8日至22日为该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官网称草案预计于6月份生效。 
      信息来源:食品伙伴网2019-05-13 
      7.沙特阿拉伯将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
      彭博社5月19日报道,沙特拟将消费税的征税范围从目前的烟草制品、功能饮料和碳酸饮料扩大到电子烟和所有加糖饮料,以提高非石油收入。据沙特税务机关消息,加糖饮料消费税税率为50%,而电子烟及其液体的税率为100%,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2019.5.21.
      8.外国企业申请孟加拉国电信增值服务牌照受限
      《独立报》5月16日报道,孟加拉国电信管理委员会(BTRC)日前推出新规,要求外国企业申请孟电信增值服务(TVAS)牌照时,必须与孟企业合资且孟企业股份比例不得低于30%。电信增值服务是指除通话、短信、流量等核心电信业务以外的服务,如手机彩铃、定位、移动健康等。据悉,截至今年3月,孟电信管理委员会已颁发56个TVAS牌照,目前有10余家外国企业正在申请该牌照。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2019.5.17.
      9.瑞士修订化学风险降低管理条例
      2019年5月1日,瑞士修订化学风险降低管理条例(ORRChem)。ORRChem条例修改涉及以下几个部分:
      1.在附件中增加某些有害物质销售的限制,包括十溴二苯醚、全氟辛酸及其盐类和前体、邻苯二甲酸酯(DEHP、DBP、DIBP、BBP)、化妆品中的环四硅氧烷(D4)和环戊硅氧烷(D5)、纺织品中的壬基酚乙氧基化物(NPEOS)、纤维素绝缘混合物中的铵盐、玻璃水中的甲醇。这些物质的使用均需符合欧盟REACH法规。
      2. 为满足《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要求,修改现行的氟化温室气体条例,包括对某些固定设备和器具投放市场的新限制。
      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发布之后的60天。
      信息来源:江苏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2019.5.17.
      10.法国宣布2021年1月1日起禁用草甘膦
      法国农业部长Didier Guillaume证实,法国将在2021年之前停止使用草甘膦,个别情况例外。此外,他还宣布法国计划2025年前将农药、杀虫剂和杀菌剂的使用量减半,并继续提倡有机和生物农业,敦促农民恢复以前的耕作方法。
      4月27日,法国农业部长Didier Guillaume宣布,法国将从2021年1月1日起禁用草甘膦。部长补充说,无替代产品的特殊情况下,可例外,但将限制产品使用范围和时间。他强调,法国正在努力开发新产品,为农民提供其他选择。
      Guillaume部长说,他的家乡Drome几乎一半的葡萄酒是以有机和/或生物动力方式生产。Guillaume部长表示,所有化学品都有问题,作为部长,他的目标是减少或消除法国农业对任何化学品的依赖,而不仅仅是草甘膦。部长建议法国农民重新使用曾被应用、现在已经被遗忘的耕作方式,如轮作、秸秆还田以及基础农艺方法。此外,法国政府要求2021年1月前,产品经营者和向农民提供生产建议的组织完全分离,以实现2025年农药用量减半的目标。这一要求意味着各种合作社不能再向农民提供技术咨询,也不能再销售他们的产品(解决方案)。这项要求将增加大多数合作社的成本和管理难度。
      部长的声明遭到了法国农民和许多法国农业组织的反对。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回应说,恢复之前的耕作方式可能意味着产量比现在减少30%到40%。法国农业平均每年需要应对七种新害虫,这些害虫可通过应用有限使用化学品得到安全控制。他们还指出,减少谷物杀菌剂的使用会导致麦角菌等危险病菌大面积感染。很多人还对Guillaume部长倡导的生物动力生产表示惊讶。即使在法国,这种生产方式也未被广泛接受,仅少数农民和组织表示支持。
      今年1月,法国开启草甘膦“清扫”,禁止了除草剂Roundup的销售。法国食品和环境安全机构ANS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Roundup Pro 360的销售已经被禁止,“该产品的市场批准已经被取消。目前在法国不允许销售、分销和使用Roundup Pro 360除草剂。信息来源:世界农化网2019.6.12.转载自国别贸易投资环境半月刊总第131期
      11.俄罗斯拟完全禁止使用塑料袋
      俄媒日前援引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德米特里·科贝尔金的话称,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将完全禁止使用塑料餐具。
      今日俄罗斯(RT)7日报道称,俄罗斯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许多俄罗斯人已经开始接受减少使用塑料这一趋势。多达30%的俄罗斯人在购物时使用可回收袋,而不是一次性塑料袋,而六分之一的俄罗斯人将永远放弃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德米特里·科贝尔金表示,“我们支持减少使用塑料这一全球趋势”,并且,“我们正在为限制做准备,承认并接受它需要时间。”
      “这项倡议是合理的,因为地球上有太多的塑料垃圾,”俄罗斯国家杜马环境委员会主席说,“至于塑料餐具,(我认为)所有发达国家都应放弃使用”。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俄罗斯政府第一次讨论限制使用塑料制品的措施。去年,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就承诺禁止使用塑料餐具。今年4月,俄罗斯国家杜马一名议员也曾提出禁止使用塑料袋的倡议,并强调塑料袋已成为污染的“关键问题”。他表示,到2025年,俄罗斯可能完全禁止使用塑料袋。
      信息来源:中俄资讯网2019.5.15.
      12.美国自2019年6月1日起可通过电子方式申请出口肉类和家禽制品的证书
      2019年4月29日,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美国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将根据《美国农产品销售法》的授权,于2019年6月1日起接受所有出口商通过该局公共卫生信息系统(PHIS)以电子方式申请出口证书,涉及产品包括符合美国《联邦肉类检查法》和《家禽产品检验法》规定的肉类和家禽制品,并收取一定服务费用。目前,FSIS只对少数几个国家使用PHIS出口组件。
      更多详情参见:https://www.federalregister.gov/documents/2019/04/29/2019-08547/the-public-health-information-system-phis-export-component-fee
      信息来源:海关总署2019.5.10.
      13.共建“一带一路”,营造全球繁荣
      2019-06-10  文章来源: WTO经济导刊
      文|李仲周 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
      美国去年发动一场全面贸易战,令全球经济增长岌岌可危。2019年5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上发言指出,过去一年,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威胁到国际贸易的增长乃至危及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根基。
      中国是美国发动这场贸易战的主要打击目标之一。中方耐心同美方进行了11轮双边谈判,劝说美方罢战,至今没有结果。不过,中方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反对贸易战的立场不会变。古特雷斯曾说过,“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而这一论断正在成为事实。
      为了推动更多国家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在各方努力下,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2019年4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受到国际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据悉,第二届论坛期间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发布了合作成果清单共283项。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受到各国高度关注,首先是因为它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在全球经济面临贸易保护主义严峻挑战的时刻,为各国提供了一个新的公开透明、公平高效、互利共赢的发展合作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短短几年,就有了283个合作成果清单让有兴趣参与合作的国家参考和借鉴。欧盟成员意大利和卢森堡最近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阵容的进一步扩大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最有效反制。
      “一带一路” 倡议传递的中华文明 “同舟共济”理念和西方文明“诺亚方舟” 不谋而合,应该发扬光大,携手同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加强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增进世界文明包容性,形成多元互动的交流格局,有利于推动全人类的共同发展繁荣。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带一路” 是复兴之路,走向全球经济繁荣之路,走向全球可持续发展之路。
      14.美国对华瓷砖进行双反调查
      2019年5月1日,应美国瓷砖公平贸易联盟(Coalitionfor Fair Trade in Ceramic Tile)于2019年4月10日提交的申请,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瓷砖(Ceramic Tile)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本案涉及美国协调关税税号6907.21.1011、6907.21.1051、6907.21.2000等项下产品及税号6914.10.8000、6914.90.8000、6905.10.0000和6905.90.005项下部分产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预计将最晚于2019年5月28日对本案作出产业损害初裁。若USITC裁定涉案产品的进口对美国国内产业构成了实质性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本案进行调查并预计于2019年7月8日作出反补贴初裁,2019年9月18日作出反倾销初裁。
      据美方统计,2018年美国自中国进口瓷砖的总额约为4.831亿美元。
      (编译自:美国商务部官网)
      (潘晓君编译)
      (文 璐校对)
      原文:
      https://enforcement.trade.gov/download/factsheets/factsheet-prc-ceramic-tiles-ad-cvd-initiation-050119.pdf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2019.5.8.
      15.日本颁布关于计算机能效性能评价标准公告的修正案
      近期,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颁布关于计算机能效性能评价标准公告的修正案,以引入新的能效标准。
      计算机的现有能耗效率是基于中央处理器(CPU)功耗和性能计算的。新标准中,由于CPU之外的组件的功耗比例增加,其他组件的(显示器,存储器等)能耗也将纳入考虑。制造商等必须在给消费者的目录文件上指出这些产品的能耗信息等。
      本通告于2019年4月1日生效。
      信息来源:倍科2019-04-25  
      16..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批评美国关税政策
      2019年06月05日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  (记者刘阳)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3日撰文批评美国关税政策,认为美国挥舞关税大棒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纽约时报》网站当天刊发的这篇文章说,美国关税政策明显违背了国际规则,将摧毁许多制造业工作岗位,伤害美国农民利益,令美国民众生活水平下降。
      克鲁格曼表示,人们期待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能够树立可靠和负责任的形象。然而,随着使用关税手段对其贸易伙伴施压,美国已经抛弃了这份责任感。
      克鲁格曼还说,历史上,美国每每以保护自身利益为由对外国商品加征关税,到头来反而伤及自身利益。20世纪30年代,美国政府就曾承诺加征关税能推动经济繁荣,但现实并非如此。如今,美国政府再次肆意威胁多国加征关税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17.海关提醒:出口企业需关注  木质包装相关规定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加强出境货物检疫监管的通知》。由于近期查获相关不合格出口产品增加,宁波海关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应确保出境货物的适用的木质包装符合输入国或地区检疫要求,避免出口货物境外通关受阻。
      对企业而言,首先要真正理解木质包装的定义。根据海关规定要求的,木质包装是指用于承载、包装、铺垫、支撑、加固货物的木质材料,如木板箱、木条箱、木托盘、木框、木桶、木轴、垫木、枕木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经人工合成或经加热、加压、加压等深度加工的包装用木质材料,如胶合板、密度板和三合板等人工板材,薄板旋切芯、锯屑、木丝、刨花等以及厚度小于等于6毫米的木质材料不需要作除害处理,企业可直接用于木质包装随货物出境。”
      企业应掌握《国际贸易中木质包装材料的管理》(ISPMs15号)、《出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处理管理办法》等规定,准确界定木质包装的范围,熟悉IPPC标识样式。同时,应重点关注部分国家木质包装相关规定。如俄罗斯最近根据协议需要出具熏蒸证书,欧盟需出具植物检疫证书,但加拿大个澳大利亚则不需要出具相关证书。
      通知还明确,熏蒸除害处理机构需认真加施IPPC标识,标识要明显且便于国外通关时查验,同时要做好熏蒸除害处理合格木质包装出库标识加施情况检查工作,避免标识遗漏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作为使用企业也要在包装时认真检查木质包装是否加施有相应标识,如没有应立即与熏蒸除害机构联系。
      宁波海关建议涉及使用木质包装的出口企业,务必认真执行木质包装除害处理工作。木质包装除害处理费用较低,切不可为节省一点点熏蒸除害成本而遭退运的高风险、高损失。(摘自《宁波日报》)
      18.澳大利亚颁布新的空调协议
      根据《温室和能源最低标准(GEMS)法案2012》,澳大利亚联邦能源部长于近期签署了一项新的空调决议。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委员会能源部长于2018年12月同意进一步改进空调法规。该决议为空调产品引入新的能效等级标签并修改了便携式空调产品的最低能效标准(MEPS)。
      决议对GEMS法案做了如下更新:
      1.采用季节性能效比率(SEER)标准评定空调能效;
      2.替换现有的能效评级标签,使用分区能效评级标签;
      3.对于双管便携式空调,降低MEPS并使用分区能效评级标签;
      4.将MEPS和分区能效评级标签(经AS/NZS 3823.1.5)应用于单管便携式空调;
      5.根据新决议注册的空调产品,可以显示新的能效评级标签。
      决议《温室和最低能效标准(65kW以下空调)2019》已于2019年4月1日注册颁布。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无论根据2013版决议还是2019版决议进行空调注册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自2020年4月1日起,只能根据2019版决议,注册65kW以下的空调产品。自2020年4月1日起,注册、进口、制造的产品将强制执行新版能效标签和SEER评级要求。
      信息来源:tbtguide2019-04-25 (2019.6.12.转载自国别贸易投资环境半月刊总第130期
      19.美中贸易战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和自由贸易秩序
      2019-06-03 文章来源: 驻南非使馆经商处
      5月22日,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凤凰卫视专访,就美中贸易战升级原因及何时能结束、自由贸易、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和非洲发展的影响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林大使表示,世界上只有美国能够发动全球贸易战。美中贸易战由美国一手策划和发动,至于为什么再次升级以及何时能结束也只有美国某个人或极少数人清楚。或许上帝都不知道。就像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一样,他们声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着人类和西方安全,就把萨达姆给绞杀了,把伊拉克给摧毁了。事实上,伊拉克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就是美国,他们可以为所欲为,并总能编出理由或借口。
      林大使说,特朗普总统声称美国是现行贸易规则的受害者,每年对外贸易损失6000亿至8000亿美元,其中,对华贸易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这能相信吗?近日,特朗普总统又称,美国经济大好,中国经济发展遭受严重打击。
      林大使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或一个人也就是美国的总统可以随便说,无所谓什么诚信。但美国广大消费者和市场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显然表达了不满和反对。特朗普总统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立即引发美国有识之士和广大消费者的批评,华尔街和西方股市应声下跌。
      林大使表示,中国确实是美中贸易战的受害者,但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经济发展韧劲十足。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了6.6%,总量增加了1万多亿美元,相当于西班牙全年GDP;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2.6%(按美元计算),其中对美出口增长11.3%。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速降为6.4%,但总量则相当于2005年全年,比印度2018年全年GDP总量还要多。今年1—4月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了24.3%,说明美国企业界最清楚中国才是他们发展的方向和前景。如果没有贸易战,中国经济会发展得更好。
      林大使说,美国曾经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自由贸易规则的制定者。上个世纪,美国需要中国市场时,就“教育”中国开放市场,按照国际规则,实行自由贸易。如今,中国刚刚学会美西方这套自由贸易规则,可惜美国“老师”又改变了“教科书”,大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高筑贸易壁垒和边境墙,对外发动贸易战,成为了自由贸易的背叛者、破坏者。
      林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习主席并倡导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致力于实现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发展,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世界多极化,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人任何国家都阻挡不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势而为,不得人心。真诚希望美国继续带领国际社会维护自由贸易秩序,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关于贸易战是否影响非洲,林大使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世界,贸易战没有赢家,各国已成为紧密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经济大海中已没有避风港,贸易战掀起海上惊涛骇浪,必然波及非洲小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放缓、对原材料需求下降,必然影响非洲国家经济增长。
      林大使说,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实现自身“再伟大”,让所有人包括美国消费者都为美国的霸凌行径买单。幸运的是,包括欧盟、日本和非洲国家等国际社会都知道,这是一场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和自由贸易秩序之争,如果中国屈服或妥协了,世界上就没有一个国家能顶得住美国的任性,并坚定站在中国一边。
      林大使告诫美国朋友:时代变了!世界变了!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美国要学会睁开眼睛看世界,学会同世界各国和谐共处、平等相待、合作共赢。这才是构筑和发展大国关系的应有之义,也是人类和平发展的必然选择。
      20.商务知识---专利的当然许可是什么?
      专利当然许可制度指的是权利人在获得专利权之后,自愿向有关部门提出许可声明并明确许可使用的费用,在有关部门公告之后,在当然许可期内,任何人都可以按照该专利的当然许可条件实施专利技术,因此这也被称作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这种制度是促进专利转化实施的重要手段。
      目前不仅很多发达国家设置了这项制度,很多发展中国家也都有设置。这表明专利当然许可制度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优点:
      首先专利本质上还属于权利人,可以自愿许可;
      有利于促进高校、科研专利技术的传播和运用;
      为专利权人和公众搭建了专利转化和推广的平台;
      使得供需双方能以公开、合理的许可使用费和便捷方式获得专利许可,有利于企业更多的专利商业化活动;
      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新产品和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