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产业导向
三部委发文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IC产业链将大受裨益
信息来源:集微网 发布日期:2019-06-11 阅读次数:1052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今天5G牌照发放成为重磅新闻,但在汽车领域也同样出台了重大政策。就在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公布《关于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严禁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着力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市场壁垒,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实施方案》时强调。
      
      针对地方对新能源汽车及乘用车消费中存在的限行限购问题,《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措施,提出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特别的是,《实施方案》还提出,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
      
      而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方案》中还提出,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加快发展使用便利的新能源汽车,稳步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持续提升汽车节能环保性能等。
      
      针对新能源汽车成本问题,《实施方案》提出,要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具体举措包括,加快新一代车用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逐步实现电池平台化、标准化,降低电池成本。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降低购车成本。优化产品准入管理,避免重复认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有专家表示,《实施方案》将有力促进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并突出了技术、产品和使用模式创新,适应了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绿色化趋势,意义重大。
      
      而这一政策也将对新能源汽车IC供应链特别是IC、传感器、功率器件等带来重大利好。据悉,一辆新能源汽车的半导体价值是传统燃油汽车的两倍之多,比如一辆特斯拉Model3的半导体价值高达1500美元。而且专家表示,汽车电子化率将会从现在的30%逐步提升到50%以上,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渗透率持续提升,将为汽车IC业带来重大市场机遇。
      
      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已分别达到127.0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59.9%和61.7%。截止至2019年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为10.2万辆和9.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0%和18.1%。累计方面,2019年1-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达到了36.8万辆和36.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5%和59.8%。中国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保持高速增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不容忽视的潜力。而随着《实施方案》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也将持续引领汽车IC业“芯”革新与价值链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