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运行分析
形势要点:“一带一路”沿线已成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19-05-08 阅读次数:89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5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牵头,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路孚特、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共同编制完成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BRTII)》(“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资流动规模在全球资本流动中的占比不断上升,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区域。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全球投资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跨境资本增速远高于其他区域。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和吸引外资的总额分别达到1554亿美元和323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7.3%2.1%,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其31.6%的占比,大幅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区的23.0%,以及欧盟的21.2%。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最大的中间品贸易大国,及其“中国市场”的角色将成为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BRTII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中间品进口总额为9431.2亿美元,占“一带一路”中间品进口额的36.3%,其比重较2013年上升5.0个百分点。其中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3023.1亿美元,占中国中间品进口总额的32.1%。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极大促进“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部长洪俊杰表示,经过测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继欧盟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外资流动逆势上升,互联互通红利逐渐显现。“可以预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持续成为未来全球经贸增长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