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之家
  • 会员动态
浙东红村绿色发展辟新路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 发布日期:2019-04-28 阅读次数:897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即非假日,也非周末,“浙东红村”余姚横坎头村仍然游人如织。在村委会门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批接一批经过,导游们无比自豪地给游客讲解着该村“家书馆”和“振兴馆”等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4月26日上午,就在横坎头村委会的二楼会议室里,一场由企业、村委会、镇政府、电力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横坎头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办公会正在热闹举行。就该村生态设计规划中的“屋顶光伏一期工程”事项进行当面锣对面鼓地协商敲定,责任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到位。


      “眼下,我们村正在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根据整体规划和生态设计,以红色基因,绿色发展为理念,积极发展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横坎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志灿表示,“屋顶光伏工程”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针对村庄农房新旧不一的实际情况,村里决定分步实施,率先在村文化礼堂等屋顶着手试点一期工程,首建200KW铜铟镓硒光伏电站项目,以此为样板,让村民群众“眼见为实”,全面认识了解“屋顶光伏”带来的利好。


       曾成功担负海曙区李岙、大路、李家坑等村庄“屋顶光伏电站”建设的宁波光年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松成当场表态,该项目一期工程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200KW分布式光伏电站由该公司全额投资,采用纯德国技术和设备生产的铜铟镓硒薄膜电池,质量与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确保其产品颜色与建筑相吻合。“我公司决心做成横坎头村第一个光伏电站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为横坎头绿色发展添上一笔浓重的新绿!”周松成总经理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会上,宁波光年太阳能有限公司当即与横坎头村签订了承建协议:一是会后施工队立马进场开工;二是30天时间内保质保量完工;三是建成投运后,其电费收益的40%用于扶持横坎头村慈善事业……与会的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一位负责人深被宁波光年太阳能有限公司真心扶持乡村振兴的义举所感动,他当场表态,供电公司全程跟踪服务,将通过“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举措创新服务新理念为该项目实施并网服务,全力支持横坎头村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建设。密切配合施工和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确保该光伏电站按时投运。


       据悉,与宁波已建成的全国最大光伏村龙观乡大路村不同,横坎头村的光伏电站内藏“黑科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光伏电站用的光伏板不是当前市场上常用的晶硅材料,而是铜铟镓硒材料,也就是一种薄膜电池光伏板,更适合与新农村建设融为一体。这在全省还属首创。


      “这个材料自身污染少,对阳光敏感度高,特别适合南方闷湿天,发电效率相比晶硅光伏板要高出5%。”这位负责人说,这种薄膜光伏板即使遇上“黄梅天”发电也照发不误。

       记者了解到,由于横坎头村文化礼堂属于新建项目,此前光伏项目承建企业已经与电力部门沟通完成了在文化礼堂的相关线路敷设,接下来将全面开始屋顶光伏设备的安装。实现并网发电后,预计每年可发电20万千瓦时。


      “由企业承担投资风险,让千家万户坐享受益,这是深受农民百姓欢迎的‘真扶持’!希望这个项目能打造成梁弄镇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并能在全镇得到推广。”梁弄镇镇长诸仲玖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