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形势要点:六大贸易趋势正在重塑全球价值链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19-04-19 阅读次数:426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目前,贸易摩擦问题占据了全球媒体头条,但未引起重视的是,全球化正在经历深刻变革。近日,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最新发布的《变革中的全球化:贸易与价值链的未来图景》报告中预计,六大趋势正在重塑全球价值链。趋势一:跨境商品贸易占总产出的份额减少。2007-2017年间,虽然贸易的绝对值仍在增长,但跨境转移的产出占比已从28.1%降低到22.5%。趋势二:服务贸易增长快于商品贸易。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服务贸易总规模远小于商品贸易。但过去10年间的服务贸易增速却比商品贸易快60%。趋势三:劳动成本套利型贸易逐年减少。与人们的普遍认识相悖的是,仅有18%的商品贸易属于劳动成本套利型贸易。换言之, 如今超过80%的全球商品贸易并不是从低工资国家流向高工资国家。趋势四:全球价值链的知识密集度不断提高。2000-2016年间无形资产在全球总营收中的占比从5.4%增加到了13.1%。随着知识和无形资产越来越受到重视,那些拥有大量高技能劳动力、具备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到位的国家将获益良多。趋势五:贸易的区域化属性增强,远距离贸易减弱。区域内贸易占全球商品贸易总量的比例自2013年以来增长2.7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兴市场的消费增长,其中亚洲地区和欧盟28国的增长势头尤为迅猛。趋势六:新技术正在改变全球价值链的成本。2005年以来,跨境数据流动增长148倍。基于数字技术的低成本即时沟通有明显的作用:降低交易成本,促成贸易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