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形势要点:河南政府协助富士康招工的一段轶事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19-04-19 阅读次数:47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近日,在安邦咨询的内部讨论会上,谈起一段富士康入驻郑州的轶事。据悉,富士康当年入驻郑州,和河南省政府谈的条件之一就是政府必须保证富士康3到5万人的用工量。与之相对应的,富士康则为工人提供最低每月3500块钱的工资标准,严格的8小时工作制和五险一金的保障。河南省以域内1亿人口的底气答应了这个要求,然后把招工的任务摊派给各县,并按招1个人1千块钱的标准补贴给县里。但是当各县招工时,却出现了问题:没人愿意去。农民拒绝的理由也很充分:“我骑电瓶车去县里找个一天100块钱的工作很容易,一个月干20天,能挣2000块钱。还能照顾田里庄家。去富士康打工,还要受人管,不自在。”县里没辙,把任务摊派到乡镇。乡镇没有办法,就拿“自己人”顶班: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轮流去富士康打工,每个人干三个月,以完成上级摊派的任务。这就造成了某个时期郑州富士康流水线上有很多乡镇公务员打工的奇葩景观。后来专业人力资源公司的参与,才彻底解决了富士康的用工问题。人力资源公司的要求很简单:我保证你的用工,但要把服务费提高到每人每个月160块钱。在人力资源公司看来,仅周边的兰考县就有80多万人口,保证几万人的用工不是难事。这个故事实际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县域经济缺少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是当前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大短板。专业人力资源公司可以在人才招聘、流动、员工福利保障方面为劳资双方提供专业服务,大大提高人力资源流转效率。雇佣专业的团队,显然比政府自己干的效率要高出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