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新闻
  • 近期焦点
形势要点:中美谈判在数据及高科技领域分歧仍大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19-04-19 阅读次数:466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日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前美国驻华商务参赞1992-1995、前美国驻文莱大使)在谈及中美贸易谈判时指出目前有几个方向值得注意。第一是数据中心。中国对WTO规则的诠释是外国企业只能在特定的区域独立运营,这个诠释美国显然不同意,但因为这牵涉到国家安全问题,中国的贸易谈判代表如果在这方面做出任何让步,可能会被中国主导国家安全的部门否决。第二在电影和戏剧艺术方面。最近中国有让美国电影发行超出年度限额的情况,这说明中国对美国电影发行量上的限制已有所改善,但其他要素仍然是谈判的焦点,比方说分红的比例,还有中国借由控制美国电影上映的排期而间接地赞助了国内的电影行业,这些都是中美关于电影产业的备忘录在2017年到期后正在进行的谈判。第三,在直播方面,中国企业和个人能够自由地在美国本土做直播,但中国对于来自境外的直播和传输的内容,在法条及执行方面非常不可预测。艾伦认为必须要解决普通不带意识形态的电子商务网站的跨境问题。他以自己为例,有一次因为没有办法到中国亲自洽谈商务,而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但中国对于跨境直播进行间断性的屏蔽,效率非常不可预测。最后一个在贸易谈判中还没有完全显现的是个人资料隐私的问题,但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话题,也会对数据跨境形成障碍,这方面高科技发展的速度远超过了目前监管的机制。由此可以预见,中美谈判在数据高科技领域的分歧依然较大,高科技竞争造成了国家之间关系更为复杂,而这种复杂状况恐将长期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