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警
  • 风险预警
关于土耳其、尼日利亚国别风险情况的提示
信息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发布日期:2019-04-19 阅读次数:534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一、土耳其经济持续衰退
    3 月11 日土耳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滑3%,环比萎缩2.4%,经济十年来首次出现衰退。截至3 月12 日汇率同比下跌约30%,CPI高达19.67%,失业率保持在10%以上。土耳其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 年上半年,耳其外债总额达4570 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1.8%;截至2018 年7 月末,土耳其外汇储备约785 亿美元,难以对其外债形成有效支撑,外债偿付压力明显增加。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 月4 日以不再具有资格为由,决定消土耳其的普遍优惠制待遇(GSP)。同日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通过报告,要求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暂停与土耳其进行“入盟”谈判。2018 年,标准普尔全球和穆迪均多次下调土主权评级。

    内外双重不利因素将导致土耳其经济持续衰退。路透社调查显示,土耳其经济直到2019 年第三季才会再度实现增长,而增长情况一直到2021 年可能都不及政府当前预期。

    二、尼日利亚严格执行外汇管制政策
    近期,据尼日利亚《卫报》报道,尼日利亚央行表示,将立即实行新政策以阻止纺织品进口商获得外汇。自2015年,尼日利亚央行对41种可以在当地生产的商品进口实行了外汇供应限制,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清单有所增加。经与相关渠道沟通确认,尼日利亚央行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外汇管制政策,以提振尼日利亚国内相关产业。

    受世界经济形势尤其是油价下跌的影响,近年来尼日利亚宏观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虽然其经济有复苏迹象,但尼日利亚外汇管制措施持续多年且有增强趋势,整体承保风险仍较高。

    三、风险防范建议
    鉴于当前土耳其、尼日利亚国别风险持续上升,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提醒相关企业:

    1.谨慎审查买方资质,严格控制初次交易。特别是严控新近成立、雇员规模小、经营状态异常、财务实力有限、中国信保内部评级较低等风险信号明显的买方交易。

    2.及时调整、优化贸易条件,尽可能压缩账期。加强与重点买方的协调、沟通,注意遵照销售合同谨慎把控货权和出货节奏,合理安排出运。对有可能产生的拒收、拖欠等风险,及时与中国信保充分沟通,做好风险防范应对工作。

    3.加大风险跟踪。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市场情况对买方经营的影响,做好买方库存、收汇等状况的跟踪,关注汇率风险对买方偿债能力的影响。

    4.密切关注相关国别政策变动造成的影响。对出运商品涉及土耳其关税配额等政策或受限的,及时核实相关情况。特别需要关注土耳其海关规章程序中特殊的退运、转运流程,防止买方恶意利用相关规定实施诈骗。审慎开展与尼日利亚相关领域的贸易活动,合提前了解买方换汇付汇能力,及时调整付款方式,做好相关风险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