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中国经济政策面向稳增长全面转型
信息来源:AMBOUND每日经济 发布日期:2019-04-18 阅读次数:1161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4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GDP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0.2个百分点,但高于市场预期的6.3%。从细分领域来看,无论工业、消费还是投资增速均出现同比放缓。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

    在经济增速全面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已经转向稳增长,以防止在实现“十三五”目标的关键年份,出现经济增长失速。在货币政策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逐渐转向实际上的放松,国务院和央行都划定了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底线。在财政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码,从去年底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基础设施建设再度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领域,受到地方政府和银行的青睐。另一个不能忽略的重要领域是消费。近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巩固。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2017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在消费增长中,一个值得重视的特点是服务消费不断增加,这在城市经济中表现尤为突出。以北京为例,2018年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5405.9亿元,比上年增长7.4%。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3658.2亿元,增长11.8%,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3.8%;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比2017年的69.4%增加了13.2个百分点。

    为了稳住经济,国内还在出台扩大消费的政策。据财新网最新报道,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正在考虑放宽现有的汽车限购政策。411日,国家发改委向其他部门和行业下发《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对已实施限购汽车的地方,2019年和2020年车牌增量指标数量在2018年基础上分别增加50%100%,取消对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对小客车更新指标的申请不得设置数量限制。《征求意见稿》还提到对新能源汽车更新消费的支持,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施限行限购,已实施的必须取消。此外,还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城市物流等领域车辆升级换代。新增和更新车辆原则上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不低于80%

    如果鼓励放宽汽车消费的政策属实,将是国内促进消费、稳定经济的典型政策。要知道,限制传统汽车的使用,如汽车限购、限行等,是近年国内多个城市出台的“土政策”,它是为了缓解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诸多“城市病”——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环境恶化、人口过度集聚等措施。以北京为例,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临时实行尾号限行制度,从2014年正式实行限行制度。到今天,已经被国内多个城市借鉴。其结果是,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被一个个城市限行分割成了不同的“土围子”。中国的汽车市场增幅不断放缓,出现零增长乃至负增长,也与各地的汽车限购政策有关。

    如果发改委《征求意见稿》最终落地,这将是汽车消费领域的一个重大政策变化,也显示出国内政策部门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已经大大超出了城市管理者对于城市环境的担忧。这种指导思想上的变化,会仅仅停留在鼓励汽车消费这一个领域吗?从逻辑上来说应该不会,鼓励消费的政策应该会扩大到更广的消费领域。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从限制汽车消费到鼓励汽车消费,这是中国在经济领域里所发生的重大政策变化。一方面是中国面向稳增长进行的系列政策调整,另一方面可能也反映出汽车产业部门所承受的巨大发展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