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建设
  • 标准创新
永新光学主导制订的国际标准打破德日垄断,填补了我国在显微镜领域主导编制国际标准的空白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01 阅读次数:260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我协会副会长单位、上市公司永新光学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导编制的国际标准ISO9345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我国首次主导的显微镜行业国际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显微镜领域主导编制国际标准的空白,提高了我国显微光学精密仪器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永新光学专注光学仪器制造20多年,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制的监视相机镜头、降落相机镜头,先后应用在嫦娥二号以及嫦娥三号探月卫星上。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ISO9345国际标准立项于20159月的ISO/TC172/SC5美国博尔德会议,经过三年多的制订最终成功实现突破。

    据了解,这项标准的制订源于一次惊险的较量。20159月的ISO/TC172/SC5美国博尔德会议上,会议主席曾提出对几项传统显微镜标准是否作废进行讨论。“该项提议如果通过,国内几十万台显微镜将会成为非标产品,国产光学显微镜在世界市场上会失去一大块阵地。”作为中国代表团主要成员的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当即提出了反对意见,会议主席在现场征求意见后表示:可以不取消,但要重新制订标准。毛磊及时提出,可由中国团队来重新制订该项标准。该意见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团的一致通过。

    “这个标准此前一直由德国、日本等显微镜强国的企业说了算,这次由我们成功主导,证明了中国的技术实力和水平。”毛磊说。

    永新光学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作为中国显微镜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和制订单位,目前已累计制修订国家标准80项左右。

    目前永新光学年产显微镜10余万台、光学元件组件数千万件,产品销往美日德俄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新美亚、尼康、徕卡相机、徕卡显微系统、蔡司、捷普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和核心部件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