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建设
  • 标准创新
形势要点:中国的深海潜航数据传输技术突破有重大价值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02 阅读次数:1618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来自星岛环球网的消息称,我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2018年第6次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131日返回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我国科学家在本航次成功维护升级了我国的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本航次的重大突破是,首次实现了深海6000米潜标大容量数据的北斗卫星实时传输。该项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克服了深海潜标载荷容积小、供电少和数据量大等困难,改变了以往依赖国外通信卫星的历史,显着提高了深海数据实时传输的安全性、自主性和可靠性。要指出的是,深海潜航能够利用北斗系统进行实时传输数据,这种技术在经济、科研和军事上都有不小的价值。潜水航行器与外部的通信一直是个难题,2018年有媒体报道,美国的科研人员通过一种平移声学-射频通信技术,实现了潜艇与外部通信技术的突破。该技术集成了声呐与雷达技术的优点,成功的解决了水下通信难题。在原理上,平移声学-射频通信技术潜艇利用声呐向海面发送含有预定信息的声波,不同频率的声波在海面形成的微小振幅声波,而安装有高频雷达的飞机则通过雷达扫面海面,来捕捉潜艇声呐发生的声波,这样实现信息交流。此次中国取得突破的深海潜标技术,过去也有公开报道。参考消息网曾报道,位于青岛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副所长表示,以前只能每年一次通过人工回收硬盘的方式收集潜标数据,因为难以穿透水层与这些传感器取得无线电联系。但新技术能使深海潜标通过光缆或无线声波将数据传至浮标。然后浮标将数据传至一颗通讯卫星。值得注意的是,有科学家称,这套民用系统的工作深度与大多数核潜艇的行动深度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