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宁波市“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1-07-12 阅读次数:2548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发文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文日期:2011年07月12日
    主 题 词:能源 节能 工程 方案 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市委、市政府“六个加快”战略部署,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抢占半导体照明(以下简称LED)产业发展制高点,着力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技术,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和促进我市LED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快推动我市LED产业做大做强,按照国家科技部“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LED是指用全固态发光器件作为光源的照明,主要包括发光二极管和有机物发光二极管,具有光效高、功耗低、维护成本低、尺寸小、抗冲击和抗震能力强、热量低、无红外线和紫外线辐射等优异性能,被国际上公认为最有发展前景的第三代照明光源。LED灯具比传统灯具节电60%以上,寿命为普通灯管的10倍以上,并且没有传统的日光灯中含有水银和铅等污染问题,具有明显的节能和环保效应。发展LED产业成为节约能源、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LED产业。为着力突破制约LED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技术,引导我国LED应用的健康快速发展,提升我国LED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国家科技部启动了“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宁波被列为21个试点城市之一,这为我市LED产业的发展和规模化应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宁波是国内LED产品开发生产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在封装、支架、材料、光源和灯具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优势。2010年全市LED产业产值达到130亿元,从事LED产品研发和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超过250家,拥有一大批市场占有率高的LED生产骨干企业,终端应用产品出口名列全国前茅,成为国内最大的灯具生产配套基地和灯具产品集散地之一。2009年被科技部列入“国家新能源与节能照明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通过实施“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将进一步完善我市LED产业链,提高我市LED核心技术研发、产品检测与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发展规模化进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我市传统灯具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将促进太阳能电池等关联产业的配套发展,推动宁波光电产业的整体提升。
      二、实施原则
      实施“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应用推广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充分应用新光源、新能源、现代智能控制技术等照明科技新成果,加快推动自主创新,发展LED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创新型“低碳”城市。
      (一)政府引导,创新机制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并在具备应用条件的政府投资新建或改建的交通、景观及室内功能性照明等项目中率先推广使用LED产品。创新LED产业发展和应用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关联和资源互补为纽带,带动以LED为代表的新一代节能光源产品的推广应用,推进LED及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二)突出示范,稳步推进
      “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重点围绕发展宁波市LED产业和节能减排目标进行推广应用,在宁波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管委会同步展开。在新区建设和新建的应用工程项目中优先应用,同时兼顾原有项目的更新改造,通过示范先行,面向全社会循序渐进地推广LED产品。各县(市)区、管委会确定各自的LED应用工程,并组织实施。
      (三)保证质量,公开采购
      建立LED应用工程的准入机制,发挥市场价值规律、竞争规律的作用,设定LED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条件,实行公开采购。充分发挥业主单位和LED生产企业的作用,共同推进我市LED应用工程建设。
      (四)外引内联,注重创新
      立足下游,发展中上游,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生产企业与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多渠道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快本地LED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国内外LED企业、技术和人才向我市集聚;整合资源、协同合作,加强创新,突破制约LED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技术,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做大做强我市LED产业。
      (五)提升形象,发挥效益
      “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优先在重点道路照明、景观照明和公共设施室内照明工程中应用,突出展示LED的节能减排优势,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同时,鼓励在各级政府机关办公场所、新建示范生活小区率先推广使用LED产品,在企事业单位中应用或改造使用LED产品,进一步提升全民节能环保意识,激发全社会和市民的参与热情,使应用LED产品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三、实施目标
      宁波市“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将以市场为导向,以培育宁波LED产业核心群为主线,形成产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国际分工与合作聚集度高的LED产业链和宁波区域特色的LED产业集群,建成国内一流的LED产业化基地及应用示范城市。应用工程具体目标:到2015年,在全市推广应用LED产品150万盏(支、套)。其中:道路照明1万盏,室内照明130万盏(支),公共和景观照明15万套,铁路、轻轨专用灯具4万盏(支)(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2)。发展和形成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行业辐射能力、产值超过10亿元的LED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全市LED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并在封装、驱动、背光、关键原材料、景观配套材料、控制电路等技术领域跟上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
      全部项目实施完成后,预计总投资5亿元,年可节电7745万度、节约电费6196万元;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4万吨、粉尘排放6.75万吨、节煤2.71万吨。
      四、实施内容
      宁波市“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的实施内容包括道路照明、隧道照明、室内照明、景观照明、铁路和轻轨照明等内容。
      从2011年起,各级财政、国资公司投入新建或改建的道路照明、室内照明、景观照明、铁路和轻轨照明以及公共设施(包括医院、学校、政府办公楼、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地下停车场等场所)照明应用工程原则上率先采用LED产品;宁波市重大工程的景观亮化项目原则上率先采用LED产品;鼓励支持照明时间长、耗电量大的工业企业和商业广场率先使用或改造使用LED产品。
      各县(市)区、管委会重点实施2~5项重大LED应用工程。
      五、实施步骤
      根据LED应用工程实施的特点,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开展工作。以政府补助为引导,业主单位投入为主,鼓励支持LED产品生产供应企业与应用业主单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EMC(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推进实施。
      (一)确定LED应用项目
      各县(市)区、管委会、相关市级主管部门确定LED应用项目。应用项目主要面向道路(包括隧道)照明在100盏以上;景观和公共设施(医院、学校、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场所)照明在500盏以上;室内照明在2500盏以上;综合照明应用LED产品总价在50万元以上。
      (二)确定LED生产供应企业及产品
      1.市“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公布一批LED生产供应企业名单及产品目录。各级各单位的LED应用工程项目采用入围企业的产品。
      2.鼓励市内外LED生产供应企业参与我市“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的建设。
      (三)应用项目实施推进
      应用项目所在市级主管部门和县(市)区、管委会根据市“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总体要求组织项目实施,并定期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应用工程推进工作情况。
      (四)应用项目考核及资金补助
      1.非政府直接投资的应用项目承担单位按属地原则向当地科技管理部门申请资金补助,当地科技管理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审核。
      2.各县(市)区、管委会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补助资金申请,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各地“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向各县(市)区、管委会下达市级专项资金,用于“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补助和推进工作。
      3.政府直接投资的市级应用项目须明确列入工程建设项目预算,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其实施情况进行审核。根据完成情况,市级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对项目所在市级主管部门进行奖励。政府直接投资的各地应用项目由各县(市)区和管委会负责推进落实。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成立宁波市“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市交通委、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市机关事务局和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等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宁波市LED推广应用的重大决策,统一部署全市“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的日常工作。
      各县(市)区和管委会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县(市)区和管委会每年要分担市里的任务,分担补贴,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本区域的LED应用工程。
      (二)加大投入,多方融资
      “十二五”期间,市政府设立“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管理办法另行制定),由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管理,用于支持LED应用工程项目。各县(市)区、管委会要加大LED应用工程投入,安排相应的专项资金,整合筹措各方资金,切实保障应用项目的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补助。逐步建立起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投融资机制,合力推动全市“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的顺利实施。
      (三)落实责任,加强考核
      市级各相关部门及县(市)区、管委会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应用项目实施推进的责任机制和落实情况的反馈制度。实施单位根据本方案总体要求,抓紧制定LED应用工程建设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并按规定进度确保各项工程任务的顺利完成。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对应用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对项目实际效果进行全过程跟踪研究,制定并完善应用项目实施评估体系。将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的LED产品工作纳入市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内容。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推广应用LED产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四)加大宣传,提高意识
      深入开展LED宣传工作,引导和鼓励照明耗能大的企事业单位优先推广应用LED产品,提高全民的资源忧患和节约意识,增强全社会的照明节能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影视、文化教育等各类社会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实施LED应用工程的意义,着力宣传LED应用工程的成效和经验。通过科普讲座、经验交流、举办宣传周、现场观摩等形式,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扩大宣传效果,使应用LED产品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附件:1、《宁波市“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职责分工》

                         uploadfiles/201110/201110311320039881.doc
        

                 2、《宁波市“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任务分解表》

                          uploadfiles/201110/20111031132003993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