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建设
  • 标准创新
神奇材料引发科学“淘金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08-28 阅读次数:1940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一种硬度为钢的200倍、厚度仅为一个原子直径的物质引发全球科学“淘金热”,公司和大学竞相探索了解、获取专利并从中获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3日报道,这种物质就是石墨烯。为显示其潜力,最近剑桥大学的安德烈亚·费拉里博士挑选了一块透明的塑料,将其弯曲,然后轻按隐形键盘,(这块塑料)就发出了音乐声。

        这个键盘是用石墨烯电路打印而成的,其超强的柔韧性使科学家预言,它将实现将电话和电子报纸折叠放入口袋的梦想。

        石墨烯是已知最薄的物质,但它极其强韧、轻薄,导电、导热和透光性能卓越。

        科学家分离出石墨烯仅有十年,但一些公司已经制造出石墨烯产品。海德公司2013年推出一款加入石墨烯的网球拍。最近,苹果、萨博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在研究如何利用石墨烯或已经获得相关专利。

        费拉里博士在剑桥大学带领着一支40人的石墨烯研究团队。他说:“像钢铁、塑料和硅等材料一样,石墨烯也将给社会带来巨变。”

        报道指出,石墨烯的应用还面临一些障碍。对大规模生产而言,它仍然过于昂贵。

        苹果公司已经申请将石墨烯用作移动设备“散热器”的专利。萨博公司已经申请用石墨烯供热电路为机翼除冰的专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项利用石墨烯薄膜过滤海水的技术已经在美国获得专利。

        还有一些公司申请的专利涉及将石墨烯用于电脑芯片、电池、可弯曲触屏、防生锈涂层、DNA排序设备和轮胎。

        根据剑桥知识产权公司的数据,截至2013年5月,全球已经获批和正在申请的石墨烯专利共计9218项,比2012年增加了19%。过去5年,石墨烯专利申请数量增加了4倍。

        短期内,石墨烯最有可能应用于高速电子设备和可弯曲电路,例如费拉里博士制作的键盘。

        报道称,最热门的领域之一是用以制造电路的石墨烯墨水,目前已有几家公司开始销售这种产品。费拉里博士的实验室2012年为一种可以用喷墨打印机喷涂的石墨烯墨水申请了专利。

        石墨烯可以吸收和发射任何波长的光,其导电性也远胜于硅。与易碎的硅不同,石墨烯易弯曲且可拉伸。石墨烯电路有望最终在价格上击败铜和银等导体,因为它可以从石墨(大量存在于普通铅笔的铅中)中得到,  也可以由特定的气体和金属合成,或从固态的碳源中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