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建设
  • 标准创新
科学家研制低成本太阳能电池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07-15 阅读次数:2635
【文字 大 中 小】【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美国每日科学家网站74日报道】把一些相对廉价的材料和防止汽车散热器在寒冷天气里冻住的防冻剂混合在一起的过程,可能是制造不适用有毒化合物的低成本太阳能电池的关键,同时也是进一步扩大太阳能应用范围的关键。

    当达到完美条件时,这种方法还可以在一种特制微波炉中“烹制”太阳能电池。这种微波炉类似于大多数厨房中使用的微波炉。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工程师已经确定,普遍用于防冻剂产品的乙二醇可以作为一种能在连续流反应器中充分发挥性能的低成本溶剂。

    这项刚刚发表在《材料快报》专业杂志上的研究还断定,上述方法也适用于CZTS(铜锌锡硫化合物)材料。CZTS是一种四元化合物,具有优良的光学属性,其所涉及的四种元素也均为价格低廉的环保型元素,因此是制作太阳能电池的热门材料。

    相比之下,许多目前的太阳能电池是用CIGS(铜铟镓硒化合物)制作的。铟相对比较稀缺和昂贵,而且主要在中国生产。去年,CIGS太阳能电池所使用的铟和镓的价格比CZTS太阳能电池所使用的锌的价格高出约275倍。

    上述方法的制作过程也更快捷。许多企业仍然使用“批处理模式”生产CIGS纳米粒子,这一过程最终能耗费一整天时间,而利用连续流反应器则只需要大约半小时。这些反应器的额外速度能进一步降低电池的最终制作成本。